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以先烈之名激荡青春使命,郑州44高的红色研学这样做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9-26

1同学们观看为烈士敬献花圈的纪念仪式

同学们观看为烈士敬献花圈的纪念仪式

2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战役故事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战役故事

3同学们全体起立致敬先烈

同学们全体起立致敬先烈

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铭记历史的鲜红,如果青春有旋律,那必须是奋斗抗争的凯歌。为了弘扬民族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9月23日,郑州市第44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组织学生网上观看为烈士敬献花圈的纪念仪式,开展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郑州烈士陵园红色实践基地教学活动。

通过观看纪念仪式,同学们颇有感触。为了抒发激动深沉的心情,学生们更是以诗言志,激情澎湃地朗读了《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水调歌头·游泳》《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等毛泽东的诗词,感悟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战斗情怀。几位同学也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淞沪战役等战争故事,同学们仿佛置身战争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的英雄气概和坚定意志。

高一教师袁俊杰认为这场特殊的红色研学之旅让学生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增强了历史使命感,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在班会上以领袖的精神激励学生,“通过本次线上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殷切期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辈恩。同学们纷纷表示青春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去开拓美好的幸福未来,要以先烈为榜样,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校学好自身本领,弘扬革命精神,争取今后能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谱写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