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和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校本课程和社团风采
“读红楼”“编红楼”“演红楼”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开启红楼“悦”读“寻梦”之旅
责编: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4-03-29

“读红楼”“编红楼”“演红楼”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开启红楼“悦”读“寻梦”之旅

图 文 | 徐梦、董盼盼

1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开展"梦回红楼"语文学科主题活动

2

学习红楼 体验古典文化

3

高一语文组老师在精心布置手抄报墙

4

大家课间纷纷驻足观看,欣赏美篇

5

学生饶有兴趣的观看

    3月22日上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楼道里挤满了学生,他们纷纷在《红楼梦》主题手抄报展示墙前伫立观看。据悉,这是该校为期一周的“红楼寻梦”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涵盖了《红楼梦》判词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红楼梦之红楼春趣》课本剧编排演、自主阅读任务单、人物宫花制作等多样化内容,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

    在系列活动中,最精彩的当属《红楼梦之红楼春趣》课本剧编排演。课本剧开始前,老师们设计了“自主阅读任务单”,鼓励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探索《红楼梦》背后的深层意义,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文学修养。展示过程中,同学们自主扮演书中各色人物:“贾宝玉”的聪明机智,“林黛玉”的敏感傲娇,“薛宝钗”的端庄贤淑,“王熙凤”的精明强干……同学们通过对文学的自我解读进行了深切演绎,将小说中的情节生动再现。他们用心揣摩每个角色的性格特点,将经典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置身于红楼之中。

    除此之外,在判词书法比赛中,同学们以《红楼梦》中的经典句子为创作题材,通过笔墨的交融,展现了对于文学艺术的理解和感悟。他们用优美的书法字体将经典词句书写在纸上,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手抄报比赛中,学生们通过研读《红楼梦》,选取其中精彩的段落、人物形象或是情节转折,用心制作手抄报,既展示了对书中情节的理解,也提升了自己的审美和排版能力。在人物宫花制作活动中,学生们结合第七回“送宫花情节”,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进而学习、制作与人物贴近的绒花花卉,把握人物精神,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了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增强了对作品的感情。

    语文备课组长惠岩老师表示:“不仅是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还是高一语文整本书阅读书目。本次活动在唤起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读书习惯,让学生们在‘读红楼,编红楼,演红楼’中真正走进人物世界,体会书籍魅力。”

    本学期,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将继续加强作业设计,优化教学活动,让更多情景化、生活化的活动进课堂,丰富学生生活,增强文化自信,为学生们营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氛围,引领他们在经典文学的海洋中遨游,感受知识的魅力,探索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