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学校简介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5-11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高级中学,郑州市示范性高中,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校本建设项目重点实验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学校连续18年荣获郑州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中小学德育建设创新先进单位。

一、历史沿革

郑州市第四十四中学创建于1973年,坐落在新郑市求实路与华南城五路交汇处。1993年率先创办了全市首个计算机实验班;2011年高中开设唯一被市教育局批准的空乘特色班;2013年学校成为青岛大学优质生源选拔基地;2014年学校与美国杜鲁门州立大学正式签约合作;2017年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首次向匈牙利输送公派留学生;学校根据郑州市调整理顺教育实施方案进行分级管理,2020年1月13日原郑州市第四十四中学分设为“郑州市第四十四初级中学”和“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2022年10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搬迁至新郑校区。

二、办学理念及三风一训

办学理念:一切为了师生的终身发展

校训:厚德博学 砺志笃行

校风:和谐向上 求实创新

教风:敬业乐群 诲人不倦

学风:志存高远 学而不厌

三、办学目标与培养目标

办学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着力点,把学校建成管理规范,特色鲜明,质量优良,能主动和谐发展的现代学校

培养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才蒹备、温文尔雅、充满自信、勇于担当,具有创造力的现代公民。

四、办学条件与办学规模

学校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现占地面积90.17亩,建筑面积59985平方米,有实验室6个,功能教室约18个。目前学校办学规模已达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余人。

五、师资力量

教职工130余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35人,中级教师37人,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等达49人,教师梯队合理,有活力,极具创造力,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扬帆远行保驾护航。

六、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以“特色促发展,师生共成长”为发展思路,遵循“凝心聚力铸五项工程,砥砺奋进促四种变革”的发展路径,围绕“一个中心目标”,实施“二横四纵”高品德育,坚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的教学原则,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同时,学校不仅注重大面积提升的共性教育,更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丰富课程体系,积极开设校本课程,培养创新型人才。以“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温文尔雅、充满自信、勇于担当,具有创造力的现代公民”为培养目标,遵循“凝心聚力筑五项工程,砥砺奋进促四种变革”的发展路径,构建“通达颖悟、惠风送融”的融教育,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与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学校践“道”行“德”,坚持课堂教学改革,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学校完善课程设置,丰富课程体系,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创造性地开设了空乘、播音主持、美术特长班,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注入了活力。我校的空乘特色班是经市教育局批准的唯一空乘特长班,通过形体、礼仪、口语和才艺课程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温文尔雅、充满自信、勇于担当,具有创造力的现代公民。播音主持班和美术特色班,通过文学稿件、模拟主持、即兴评述及静物素描、场景写生、大师色彩等校本化课程,从育分走向育人,从补短走向扬长,凸显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结合自身优势,不断调整,不断创新,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引领全体教职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学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把学校建成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示范性高中。

七、办学成绩

近年来,学校在高考中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众多学子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录取,为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河南卫视等传播机构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擦亮了教育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弦歌不辍,桃李芬芳。在“融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领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未来”而教,为“未来”筑梦,让教育的光芒超越校园,在更广袤的地域上空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