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和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校本课程和社团风采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青年教师芳华初露,为课堂赋“能”
责编: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4-03-29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青年教师芳华初露,为课堂赋“能”

通讯员:夏伟锋 丁中正


1

卫一帆老师讲授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

2

师生合作 提高效率

3

学生争相上台展示

4

王慧老师讲授生活中的圆周运动

5

听课教师认真记录

6

化学组教师评课交流

7

物理组教师积极评课

为加强教师间的经验交流,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证教育教学的有效性,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理化生组于3月27日继续开展本学期的“三新”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本周的授课教师为高一化学组卫一帆老师与高一物理组王慧老师,学校和相关中层领导及理化生组全体教师共同深入青年教师的课堂,看其教学风采,为其教学把脉。

卫一帆老师的授课主题为《化学反应中能量变化的本质及转化形式》。卫老师通过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发射引入课题,将研究视角聚焦至化学反应的能量变化,接着引导学生讨论并设计实验方案来感受反应中的能量变化。随后卫老师带领学生分别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探究了反应中能量变化的原因,并且鼓励学生代表上台进行汇报展示。整堂课卫老师以学生为主体,言简意赅,亲和力强,重难点突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慧老师以生活中的四大场景为例,精彩地讲授了《生活中的圆周运动》一课。王老师通过火车转弯现象引发了学生们对向心力的思考,解释了在曲线运动中物体向心力的来源。接着,王慧老师以汽车过桥为例,生动展示了向心力(需)和合外力(供)的关系,使学生们深刻领会“供-需”关系对圆周运动的影响。在课程的高潮部分,王慧老师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揭示了在微重力环境中的物体运动规律,点燃了学生对太空探索的兴趣。最后,王老师通过总结离心运动的规律,使学生深刻理解了离心运动的本质。

评课也有序进行,卫一帆老师首先进行自我反思,组内其他成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卫老师的课堂节奏适中,充满活力,语言表达能力强,亲和力好,互动性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全体物理组教师也对王慧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认为本节课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有较好的平衡,课堂设计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同时,王慧老师在课堂中展现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值得肯定和鼓励。

独行速,众行远。此次公开课活动为新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教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探索、反思的良好互动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