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 第11届“校园读书月”活动方案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4-04-01

一、 第11届“校园读书月”活动主题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

二、 活动目的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促进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根据《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郑州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等要求,以“融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为理念,以推动“三新”改革为契机,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提升全体师生传统文化素养,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生活习惯,学校决定举行第11届“校园读书月”活动,努力构建“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从而创设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书香校园”。

三、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5日—2024年4月30日

五、 “校园读书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松晨

副组长:丁  红 刘长庚 王景义 杨海艳 张韶锋 孙  希

成 员:崔  丹 毛卫平 李春玲 胡 珂 周 浩 于 威

秦汉珂 郑润雨 师小强 齐海龙 张  培 朱登玉

六、 宣传工作

(一)宣传目的:

在学校建筑内部张贴、悬挂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营造具有浓郁读书氛围的学校文化环境。

(二)新闻报导:(办公室负责)

及时跟踪报导我校第11届“校园读书节”师生读书活动,及时发布。

(三)活动条幅制作:(总务处负责)

1.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第11届校园读书月

2. 树立良好读书风尚,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3. 点燃读书激情 共建书香校园

4. 书香四溢 惠风送融

备注:看学校的情况而定,环境是否适合制作条幅。

(四)电子屏:(政教处负责)

1.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第11届校园读书月

2.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

3.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4.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5.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6. 播读书种子 结文明硕果

7. 阅读启慧 墨香筑梦


第11届“校园读书月”活动计划

启动仪式

时 间:2024年4月1日升旗仪式

负责人:毛卫平  

教师活动:

一、 骨干教师“好书推介”活动

时 间:2024年4月

形 式:微信公众号发布

负责人: 李春玲 田家琦  

内 容:省市名师、教研组长等骨干教师推介中华传统文化、科普、学科类等书籍,教科室整理,发布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抖音平台上,进而推进“营造书香校园、培养人文精神”师生读书计划,扩大阅读者的范围及读书的影响。

二、 “阅读·思享·成长”青年教师“悦读者沙龙”读书分享会

时 间:2024年4月

地 点:学校图书馆

负责人:毛卫平 袁敬业

内 容:由团委牵头,以“悦读者沙龙”形式,带领热爱读书的青年教师分享读书心得,提升教育水平,提高专业素养。

三、 教师读书征文

时 间:2024年暑假

负责人:李春玲  马毅蕊

内 容:结合市征文文件要求(如有),购置相关书籍,征集教师读书并结合自身发展的育人故事或案例,利用学校网站和“两微一端”平台展示教师阅读成果,进行优秀读后感交流活动。

四、 融入日常教育教学

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学校图书馆做好每周固定时间的开馆工作;高二年级配合好图书馆开好阅读课;全体教师结合各学科课程教学和跨学科主题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开展师生共读活动;语文教师重视指导学生“整本书”阅读、沉浸式阅读。

五、 推荐学校“阅读达人·教师”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阅读达人”评选活动的通知》(郑教基函[2024]186号),推荐学校“阅读达人·教师”。


 学生活动:

一、 “世界读书日”板报展

时 间:2024年4月15日-20日

负责人:毛卫平 袁敬业  

年 级:高中各年级

要 求:世界读书日,以“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为主题进行黑板报展,要求主题明确,内容积极有深度。团委对板报进行评选。

二、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主题班会

时 间:2024年4月班会时间

负责人:师小强  齐海龙

年 级:高一、高二年级

要 求:加强中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和当代经典阅读,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三、 班级图书角评选活动

时 间:2024年4月

负责人:毛卫平 郑润雨 师小强  

年 级:高一、高二年级各班

内容及要求:

(1)各班自行建设(完善)图书角,要求图书角有自己的命名与主题,能够体现班级特色。

(2)书籍数量、质量:班级图书角课外书籍至少100本。

(3)书籍种类:杂志类控制在书籍的20%以内(25本以内),以红色经典作品、各种文学作品、科技作品、传记作品、教育类作品为主。

(4)书籍摆放:分组摆放、整齐美观、粘贴标签、小组管理。

(5)书籍登记、借阅:有专人担任图书管理员,有书籍借阅情况登记本,有书籍借阅评比奖励机制并切实执行。

(6)图书角外围建设:美观、整洁、实用、有新意。

(7)图书角的书籍必须符合“五项管理”的课外读物进校园要求。

评 价:年级于期中考试后进行检查,组织对各班图书角进行评比,并评选出年级50%的优秀班级图书角,学校将对评选出的优秀班级进行表彰和奖励,政教处加分。

四、 书香家庭、阅读之星(学生)、阅读达人-家长评选

时 间:2024年3月25日-4月30日

负责人:毛卫平 郑润雨 师小强  

年 级:高一、高二年级各班

内容及要求:

(1)实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将阅读指导和交流作为家校沟通的重要工作任务,引导家长重视阅读并提高阅读能力。

(2)开展“亲子共读一本书”“晒晒我家书单”“家庭读书故事征集”等活动,努力营造家庭读书良好氛围。

(3)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每个班级推荐1-2个家庭参与学校的“书香家庭评选”,要求有书香家庭总结和图片,集中展示亲子阅读成果,传播亲子阅读理念,引领家庭阅读风尚。学校将对评选出的书香家庭进行表彰和奖励。

(4)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阅读达人”评选活动的通知》(郑教基函[2024]186号),推荐学校“阅读之星”、“阅读达人·家长”。

五、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读书报告会及读书笔记展

(交流活动)

时 间:4月,根据年级时间情况自行安排开展

地 点:炎黄报告厅(高一)、年级走廊(高二)

负责人:郑润雨 师小强 秦汉珂  

年 级:高一、高二年级  

内容及要求:

(1)参赛对象:高一、高二年级各班推选

(2)活动内容:根据阅读的书籍,高一举办年级读书征文比赛,一等奖的选手择优在全年级读书报告会上做主题发言;高二年级各班推选出优秀的读书笔记(手写稿)进行参展。

(3)活动形式:以年级为单位,收集参赛作品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社区活动

有效利用学校图书馆发挥社会公共资源的作用,除对本校学生每周课余时间正常开放外,邀约学校所在社区的青少年参观我校及图书馆,并在我校教师、高中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展“大手拉小手”读书活动,把促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作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作用,促进全社会更加广泛地开展阅读活动,提升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


备注:

1. 各年级也可以针对年级特点,调整读书节方案,开展更有创意,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2. 所有开展的项目负责人要留好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及时进行新闻报道,并将活动结果及时上报到教科室;

3. 以年级、教研组、处室为单位进行读书经费报销,程序要符合财务制度相关要求(附方案、计划、总结、新闻等)。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

202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