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班级网站 / 2026届高中8班 / 班级活动
把“鸭梨”转化为“冻梨”
责编:2026届高中8班 发布日期:2024-03-28

高中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产生各种压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压力是把“双刃剑”。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但压力过大又会让人承受不住。因此,关键是如何正确的认识压力,并有效的缓解压力。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就是正确地认识压力,并有效地缓解压力。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两组活动,体验和解答今天的话题。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300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300

活动现场视频:

 

班会总结与反思

班会总结:

1.正确认识压力(1)高中生的心理压力来自多个方面,成长中有压力是正常的。(2)心理压力的形成既有外因,也有内因。(3)压力是把“双刃剑”。

2.有效缓解压力(1)学会丢包袱。(2)善待自己,放低标准。(3)远离虚荣。(4)看淡结果。(5)学会宣泄。(6)劳逸结合。班会


反思:

1.教学效果评估本节班会课在充分了解高一学生学情前提下,教学设计融合叙事疗法,经过反复推敲打磨,逻辑较为清晰,内容逐层深入,预设的教学目标基本能够完成。

2.存在困惑与提升空间(1)在课堂上进行自我状态的探索,对教师和学生而言,都是一种挑战。教师需要创设足够安全包容的氛围,学生才能深入思考并且愿意在课上分享。(2)对于自我状态积极面的挖掘,课堂中也许只停留在探索阶段,可能还需要课后组织同质团体辅导或个体辅导加以巩固内化,引导学生重新解读压力,真正接纳压力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911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919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926

微信图片_2024032818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