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 平安校园
“当灾难来临,你该如何保护自己”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消防疏散演将防患未“燃”践于行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9-06

1学生消防演练逃离教室

学生消防演练逃离教室

2学生消防演练逃离宿舍

学生消防演练逃离宿舍

3学生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

学生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

4“逃生体验仓”让大家感受真实的火灾现场

“逃生体验仓”让大家感受真实的火灾现场

5实战演练“灭火”环节

实战演练“灭火”环节

“快快快!警报响了,大家有序退出教室!”

“大家注意掩住口鼻,伏低身子,扶着楼梯扶手,走安全通道!”

“不要乱,不要慌,看好脚下!”

……

9月5日上午九点四十分,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校园中警报声骤然响起,一队队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安全下楼。原来,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逃生技能,该校在高一年级组织了消防疏散演练。

活动过程中,随着一声警报拉响,学生迅速做好逃生准备,以班级为单位,按照学校疏散路线有序进行疏散。同学们精神状态保持高度紧张,动作标准,600余人在仅用时1分30秒内,全员撤离到安全疏散避险场所。在到达操场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向指挥员汇报班级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确保不漏一人。据悉,演练前,学校已经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讲述了安全常识教育,并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路线逃生指导”,“疏散演练的重要逃生动作教育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疏散演练期间,同学们还模拟了“伤员救治”“同伴互助”等环节,在“受伤”的第一时间组织有效力量进行营救,并在展开营救后,对受伤学生进行积极救治。为了提高培训效果,让在场的每位学生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学校消防宣传员还开展了“油盆灭火”实战演练,指导学生亲身体验、操作灭火器。

团委副书记孙宝剑在活动最后,表扬了学生们较强的纪律意识、安全逃生意识,以及在逃生过程当中的互助精神,并高度赞扬在模拟营救过程当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展示了互助互救的团体精神和优秀的学子风貌。

他强调:“在今后的复杂社会环境中,我们应该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对自己的和身边人的安全负责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年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一直以来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将消防安全纳入进学校教育内容,为广大师生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灭火技巧,提高他们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