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 心灵驿站
让疫情成为课堂,郑州44中生涯直播课开讲了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0-03-11

“我想学医……理由吗,我说了你别笑我突然正经啊,我想为国家做些什么..……”

“我自然是没有笑,相反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悸动。”

这是郑州44中高三七年牛泽良同学在作文《我们并肩作战》中写到的与一位梦想学医的同学的对话与感受。在抗击疫情中,众多的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看着他们的付出,同学们心中都产生了难以言表的“悸动”,疫情就是课堂,每一个让孩子们动容的时刻,就是生涯教育的最佳时机。3月11日,郑州44中的专职心理教师张锦琳为高一年级的全体同学直播生涯教育课《疫情过后,你愿成为什么样的人?》。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就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经历此次疫情,很多同学都有了想要学医的想法,张老师在讲座中,详细地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医学专业分类、学习内容、就业前景和录取条件。除了医生,还有工程、环卫、运输、公安、教育等行业的工作人员,都超负荷高效运转,为抗击疫情出力。张老师引导同学们看到抗疫中的社会正能量,并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和角色。

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写下自己的心愿:“医生”“公安”“软件工程”“绘画”......高一七班的张诗雨同学说道:“未来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是我希望我可以当一个,在祖国有难的就可以出来做贡献的人。”

让疫情成为课堂,郑州44中生涯发展指导课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让年轻的一代学会在危机中成长、反思、铭记,引导学生提前思考自己的社会角色,构想自己的职业生涯,让他们看到各行各业真正的“偶像”,帮助青年一代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