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 心灵驿站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青年教师受邀参与郑州大学心理学科“国培计划”讲学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0-09-21

郑州大学国培项目邀请函

郑州大学国培项目邀请函

课程实录

课程实录

课堂互动

课堂互动

讨论互动

讨论互动

国培学员课程反馈

国培学员课程反馈

河南省2020年“国培计划”——青年教师助力(紧缺薄弱领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由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9月12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张锦琳受邀对参与“国培计划”心理学科的教师开展了《初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讲座。

张锦琳老师讲了两大类心理健康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一类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纲要》为依据的常规课程设计,要将教学目标、心理技术贯穿始终,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重视提问和理答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体验感受——解决问题的过程,帮助同学们在课堂上澄清自己的困扰、进行情绪的合理表达、学习解决问题的恰当方法。另一类是创新类的课程设计,这类课程并未在课程纲要中有明确的规定,也无固定的教材,是社会环境的变化引起学生的心理波动(例如:新冠肺炎疫情),要通过心理健康课程给予学生充分的理解、包容、鼓励、温暖和支持,帮助他们缓解消极情绪,调整心理状态。张老师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疫情期心理防护课程体系》为例,讲解了如何依据疫情不同的发展阶段,分析学生可能会产生的困扰,确定教学目标,设计相关的心理健康课程。

生动的课堂案例、丰富的课堂体验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心理健康学科不以掌握知识为主要目的,但是却能帮助学生解决发展中的心理困扰并发展积极的心理品质,帮助他们在积极、乐观、自信的心理底色上,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