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教育
人教版2019高中英语必修三U3 Reading and Thinking I Period 2教学设计
责编:邹子然 发布日期:2023-05-09

授课教师

高一英语组

课时

1课时

课型

Reading and Thinking

时长

45mins

教学设计理念

1. 英语学习活动观

新课标指出,英语学习活动的设计应以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为目标,围绕主题语境,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层层递进的语言、思维、文化想融合的活动,引导学生加深对主题意义的理解,帮助学生在活动中习得语言知识,运用语言技能,阐释文化内涵,比较文化异同,评析语篇意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积极的情感态度。进而尝试在新的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地表达个人观点,情感和态度。

2. 英语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意识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导入文化背景知识、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文 化意识、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鉴赏能力,已成为现代英语教学的重要目的之 一,高中英语新课程提出其内容标准包括: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 略和文化意识。文化意识实际上包括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 等。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有利于对英语的理解和使用,有利于形成跨文化交际能力。

文本解读

(What) 该板块的活动主题是“了解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特点的城市”(Learn about a city that has diverse cultures). 该文本是一则旅行日记。在日记中,中国学生Li Lan记录了自己的加州之行,并主要介绍了在旧金山一天的行程和所见所闻,从最初对旧金山的城市建筑产生兴趣到逐渐体会到多元文化对这个城市方方面面的影响。第一段描述了作者对旧金山的第一印象。第二、三、四、五段分别叙述了作者上午、下午、傍晚在旧金山的活动和所见所闻,以及第二天的安排。除第二段需要稍加推理,第三、四、五段首句均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线索:in the afternoon、this evening和tomorrow evening。

(Why)本单元选择介绍加利福尼亚州,并聚焦旧金山,其原因是那里充分体现了美国多元文化的融合。课文中提到的教会区是旧金山历史最悠久的街区之一,该街区拥有很多餐馆和酒吧,生活在这里的主要是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旧金山也是19世纪淘金热的中心地区,早期华工移民美国后多居住于此。现在,旧金山的华人总数在美国仅次于纽约。旧金山中国城是北美绝区最古老的华人聚居区,也是美洲大陆中国元素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贯穿该旅行日记的主线是旧金山的多元文化,作者在一天的旅行中体会到多元文化体现在这个城市的各个方面。这也是该文本的主题意义所在。

(How)本篇旅行日记结构清晰,作者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了自己在旧金山一天的行程。日记的正文为主体部分,常以第一人称记录当天生活中所见所闻、所做或所想的事情。由于记载的内容通常已经发生,作者多用一般过去时,但也可以根据情况使用其他时态。主要记述作者在旅行地参观的景点、参与的活动和旅行的感受。

学情分析

自然情况

学生英语基础好,学习热情高,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但缺乏对文本的整体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需要加强。

已知学情

授课时,该班学生目前已经完成了必修三第三单元词汇和Listening and Speaking 板块的学习,学生对于本单元的主题等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听力部分的学习,初步了解了多元文化的相关知识,讨论了西方国家的饮食文化和食物品种。并且通过完成听力课后作业,初步了解了西方饮食的特点,从饮食的角度探讨了美国文化的多样性。

学习需求

学生在本课的学习中继续体会美国文化的特点。进一步学习Learn about a city that has diverse culture该文的相关知识。

教学目标

By the end of the lesson,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be able to:

该课完成时,预期学生可以达到如下要求:

1. review the strategy to read a map of America and figure out the structure of a diary; 运用所学读懂美国地图并辨析文章该文体裁和结构特点。

2. identify the writing logic and the structure of the text; 理清本文的写作逻辑,整体感知篇章结构。

3. classify and organize information by using a timeline; 制作作者在旧金山旅行的时间线,分类整理组织信息。

4. express personal opinions on the topic and cultivate the awareness of cultural diversity. 表达个人观点,提升文化多样性意识。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帮助学生理解作者在旧金山旅行的主要信息和篇章结构;指导学生利用关键动词(camp, visit, explore, go to等)梳理视角转变。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策略(skimming and scanning)组织信息,找出表达作者的感受的句子。

教学资源

教材、多媒体课件、黑板、粉笔。

教学设计过程

Step 1 Activating and Predicting the Topic (学习理解类活动)

Activity 1: Lead into the reading passage by activating students’ background knowledge and making prediction about the text content.

1. Ask one student to give an oral report of a recipe or a cuisine recommendation. (Homework of Listening and Speaking)

2. Show the picture of USA and lead students to read a map

Ø How to read a map?

Ø What do you know about San Francisco and California?

【设计意图】

本活动旨在落实教学目标1。

结合地图了解美国及其周边的地理环境。让学生在地图中标出California 和 San Francisco 的位置,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并分享相关的背景知识。

【核心素养提升点】

语言能力:用已有知识介绍自己对两个城市的了解情况,感知中西文化的差异。

思维品质:培养阅读多模态语篇(地图)的能力,并根据文本特征合理判断语篇类型。        

【学科能力要素及表现指标】

能力要素内涵及表现指标A学习理解类活动A-1 感知注意能有目的、计划地关注有计划有目的地关注本课时话题,激活学生对该主题的已有认知。A-2记忆检索能结合即时性情境,对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英语语言知识进行关联和检索的能力。


Step 2 Understanding the Idea(学习理解类活动)

Activity 2: Global Reading for Structure

Draw students’ attention to the structure by asking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What is the genre of this article? How do you know?(Diary;From its structure)

2. What is the writing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To introduce a place she visited)

3. In what order is the text organized?(It is organized in the order of time.)

4. Scan Li Lan’s travel journal and find out the places that she has been to or plans to visit.

(Has been to: Redwood Forest, Napa Valley, Mission District, a local museum, Chinatown

Plans to visit: Richmond District)

【设计意图】

本活动旨在落实课时目标2。

文章结构有一定的章法,通过给出运用通读和寻读等阅读策略,让学生快速厘清文章结构。辨别文章体裁和写作顺序。为后面的细节阅读做好铺垫。

【核心素养提升点】

语言能力:树立篇章结构意识,段落意识,在语言学习中训练学生认知策略(自主学习)

从语篇中提取主要观点,辨认关键字词和抓住关键细节。

思维品质:把握语篇结构,分析、概括并整合信息。

学习能力:自主学习,独立解决问题。    

【学科能力要素及表现指标】

能力要素内涵及表现指标A 学习理解类活动A-3 提取概括能通过识别词语和句义,抓住用英语传播的信息,在目标范围内找到所需的信息B学习理解类活动B-2 分析判断能根据语言材料判断或用英语解释并判断语句之间、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能综合分析不同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


Activity 3: Read the travel journal again and complete the timeline of Li Lan’s trip.


Teachers may raise questions when locating the information in the text.

1. What impressed the writer first about San Francisco?

(The beautiful old buildings, many sitting on top of big hills.)

2. What is so special about the Mission District?

(The Mission District is a vibrant, historical area full of culture and life.)

3. Why did Chinese immigrants go to San Francisco?

(To seek their fortune in the gold rush.)

4. What examples of ethnic diversity can you find in the journal?

(The Mission District which is full of people from Mexico or Central America; Mexican-Chinese

noodles from a food truck; Chinatown.)

【设计意图】

本活动旨在落实课时目标2。

此教学环节采用“学生建构信息结构图”的活动方式,鼓励学生依据自己对文本信息和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解,梳理和呈现可视化的信息结构。教师通过追问的形式,复现新词汇的同时,使得文中细节信息得以归纳总结。

【核心素养提升点】

语言能力:在语篇中查找有用信息,整合、运用语言进行表达。

学习能力:自主学习信息查找。

学习策略:认知策略(通过浏览、扫读等获取篇章具体信息)情感策略(合作学习,乐于分享)。    

【学科能力要素及表现指标】

能力要素内涵及表现指标A学习理解类活动A-3提取概括通过阅读文本提取和概括信息。


Activity 4: Read the text again and find out the answers fo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Did Li Lan enjoy her trip in San Francisco?

2. Fill in the following chart with evidence to support your idea.

PartsFeelingsYour EvidencePara 1: city of San Francisco Para 2: Mission District Para 3: Local museum Para 4: Chinatown Para 5: Richmond District

(Possible answers)

PartsFeelingsYour EvidencePara 1: city of San FranciscoAmazed, impressedAnd what a city...rebuild itself after the earthquake...so many beautiful....Para 2: Mission DistrictinterestedI walked around looking at the street art for a few hours...Para 3: Local museumtouchedThe museum did a really good job...immigrants left their own countries...Para 4: Chinatownhappy...so many good cafe and restaurants...beautiful china plates...Para 5: Richmond DistrictEager to knowCan’t wait!

【设计意图】

本活动旨在落实课时目标3。

细读全文,分析作者的情感态度和作者在旅行途中的所思所感。鼓励学生依据自己对文本信息和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解,梳理和呈现可视化的信息结构。该表格也铺垫了下一课时语法知识的归纳。

【核心素养提升点】

语言能力:能读懂多模态语篇(表格),提取有用的信息

思维品质:分析论证语篇中的人物感受,训练批判性思维。

文化意识:在语篇学习中中西文化差异,培养学生多元文化意识。

【学科能力要素及表现指标】

能力要素内涵及表现指标B应用实践类活动B-2 分析判断能根据语言材料判断或用英语解释并判断语句之间、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能综合分析不同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

Step 3 Developing the Idea(应用实践类活动)

Activity 5:Discuss & Share the Idea

1. Suppose you were the citizens from different walks of life, and share your opinions about the topic.

What does cultural diversity mean to you?

【Scaffolding】Ø Opportunities to experience different cultures and customsØ Personal growth (culture awareness,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Ø More open-minded societyØ Exchange of innovative ideasØ Misunderstanding across languages and culturesØ Conflicting values and lifestylesØ Unconscious cultural biasesØ ...

2. Write down opinions in the chart and be ready to present:

Student A: An owner of a Mexican restaurant Student B: A local citizen Student C: A government officer Student D: A university student from China Student E: A foreign tourist Student F: ...


【设计意图】

本活动旨在落实课时目标4。

通过搭建脚手架降低任务难度,让学生能达成目标,获得成就感。并通过小组合作、探讨和展示活动,进行思维碰撞。引导学生站在不同的视角进行角色扮演,批判性地思考多元文化的影响,鼓励学生进行个人观点陈述,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

【核心素养提升点】

语言能力:能根据所给支架描述事件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习能力:小组学习,合作学习,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习策略:交际策略(使用口语进行有效交流)和情感策略(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乐于分享)    

【学科能力要素及表现指标】

能力要素内涵及表现指标B应用实践类活动B-2分析判断能综合分析不同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根据已知信息事件发展脉络等,并用英语表达。

Step 4 Self-evaluation

Activity 6 Self-evaluation

Ask students score for themselves according to their performance.

ChecklistYour performance1. Do you know how to read a map and the text type of the text?5 4 3 2 12. Can you identify the writing logic and the structure of the text?5 4 3 2 13. Can you classify and organize information by using a timeline?5 4 3 2 14. Can you express personal opinions on the topic and cultivate the awareness of cultural diversity?5 4 3 2 1I have learnt to make use of the words and expressions: I still need to improve:


板书设计


BOOK3UNIT3 Reading and Thinking

PartsFeelingsYour EvidencePara 1: City of San Francisco Para 2: Mission District Para 3: Local museum Para 4: Chinatown Para 5: Richmond District


教学反思与评价

本阅读语篇基于文本解读和学情分析,从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学习策略四个角度设计了本课的教学目标和三个层层递进课堂活动。课堂活动设计以目标为导向,激活已知;梳理结构,整体把握;获取事实性信息,交流内化信息;深度理解文本,体会多模态课堂;发展批判性思维,鼓励创意表达,体现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类活动的关联与递进。围绕英语课程的六要素,切实践行新课标倡导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基于充分进行了文本解读和学情分析的基础上,设计了层层递进,相互关联的学习理解类(Read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应用实践类(Read for application and practice)、迁移创新类(Discuss for critical thinking)的英语学习活动,问题链的设置,都体现了在课堂上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总的来说,本课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