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科研
“以教科研引领教师成长”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3-11

1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邀约省市教科研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

邀约省市教科研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

3市级重点课题定期进行课题汇报

市级重点课题定期进行课题汇报

4课题研究结合教学实践

课题研究结合教学实践

5省市各级课题结项、立项证书

省市各级课题结项、立项证书

6教师在CN刊物、《郑州教育科研》上发表相关文章

教师在CN刊物、《郑州教育科研》上发表相关文章

2022年新学期开学,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凯歌阵阵,喜报频传。3月9日,学校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团队和个人,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喜获“2021年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展现了学校不凡的教科研实力。

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对教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视。据悉,该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按照“引领主流,驱动发展”的目标,基于“融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领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立足校本,并创新教育科研形式,以课题、微课题等形式深度介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精准培植教科研良好生态,以重点研究项目为依托,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指导意见,推进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为促进各项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对承担的各级课题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管理措施,如:定期开展课题研讨活动,邀约省、市教科研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价交流;充分发挥教研组、创客教师俱乐部、青蓝工程、悦读者沙龙、 “围谈教育”“梦想湃”等公众号的平台作用;通过课题研讨、结对研修、科研沙龙、论文撰写等活动,进行通识培训、专家引领和同伴互助;学校购买知网查重系统,教科室为每一个待结项的省、市级课题和论文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查重,达到标准的课题才准予申报结项,保证了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避免了学术不端造成的不良影响……

这些措施使得学校教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2021年度,学校承担的1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项,并获得优秀;市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共11项课题顺利结题;学校要求教师要将课题研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去,2021年度教师在信息技术融合课、精品课、达标课、实验课等国家级、省、市级优质课以及论文比赛中32人次获奖,多位老师的作品刊登在《郑州市教育科研》及《教育》等CN刊物上。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通过以上教育科研活动的开展,助推教师对教育科研的思考和实践,将教育科研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为“双新”教育改革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