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科研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省级课题聚焦“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变革,专家论证云端话选课走班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6-01

1河南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双新”背景下选课走班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

河南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双新”背景下选课走班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

2课题组外两名专家则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在“云端”给出了指导意见

课题组外两名专家则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在“云端”给出了指导意见

3课题主持张松晨校长以《研立德树人之根,究选课走班之本》为题进行发言

课题主持张松晨校长以《研立德树人之根,究选课走班之本》为题进行发言

4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丁慧平做开题论证汇报

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丁慧平做开题论证汇报

5课题组成员会后进行研究讨论

课题组成员会后进行研究讨论

为加快“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促进学校教师专业发展,2022年5月30日,河南省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双新”背景下选课走班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举行。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校长叶小耀应邀出席开题论证会,并对课题组进行指导。开题仪式由该校教科室主任李春玲主持,课题组成员全程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仔细记录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课题主持张松晨校长做了《研立德树人之根,究选课走班之本》发言,他表示:《基于“双新”背景下的选课走班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是立足在“双新”背景下,结合学校“融教育”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更新育人方式,以学生的发展为着眼点、突破点,把教科研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以教研带动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该课题研究充分建立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眼前实际,对推进学校教学工作,整体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增效提质,打造四十四高特色育人方式,有较高的借鉴与研究价值。

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丁慧平则从课题的选题价值、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方面做了开题论证汇报。由于疫情影响,课题组外两名专家则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在“云端”给出了指导意见。

专家叶小耀校长引导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应以问题为起点,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的解决思路,并探寻自己的研究道路。专家李海龙主任则对课题的开展分两点进行了指导:首先,课题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在实践,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学校典型问题,解决问题要有针对性。其次,要简化研究的问题,让问题条理化、清晰化。

通过这次线上论证会,课题组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大受裨益,收获良多。在随后的讨论环节,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理清了研究思路,并表示:在下一步的课题研究中,有信心结合教育教学的实际,努力完善课题、尽快推进课题的实施进程,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聚焦聚焦育人方式变革,让选课走班助力学校高品质发展,在实践研究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