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科研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市级课题群英荟萃,开题报告会明思路共致远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6-02

1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组织郑州市一般课题开题报告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组织郑州市一般课题开题报告

2、2022年市级立项的各课题组成员参加开题报告会

2022年市级立项的各课题组成员参加开题报告会

3各课题组主持人逐次发言

各课题组主持人逐次发言

4各课题组主持人逐次发言

各课题组主持人逐次发言

5郑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第四届兼职科研员张茵针对六项课题进行了逐一分析

郑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第四届兼职科研员张茵针对六项课题进行了逐一分析

恰逢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是扶摇直上好时机。2022年6月1日下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教科室组织的郑州市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会如约而至,特邀郑州市教科所第四届兼职科研员张茵及2022年市级立项的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教科室主任李春玲主持。

首先,李春玲介绍了2022年度学校课题研究工作基本情况:今年学校共有6项市级课题立项,并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这得益于老师们对教学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更得益于学校对教科研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充分体现了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教师科学的研究视角、专业的研究能力及严谨的教科研作风。

会议上,各课题组主持人逐次发言,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创新点等角度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充分论证课题的研究价值。

接着,郑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第四届兼职科研员张茵凭借自己开阔的视野、精深的素养、丰富的经验针对六项课题进行了逐一分析:从研究的选题到研究目标、内容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再到研究过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了具体而又深入的专业指导,给课题组成员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使课题研究方案更具体,研究思路更清晰。她还强调,核心概念的界定要清晰,文献的学习与具体实践要相辅相成,创新点不要泛泛而谈,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李春玲叮嘱各课题组:“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今后要“以研为常,耕耘不辍”,在研究过程中要瞄准课题中的共性问题,关注教育热点话题,立足教学实际,主动发现核心问题,并通过研究解决有价值的教学实际问题。同时,她勉励全体课题组员要以此次开题报告会为契机,不断提高科研意识,努力将理论运用到教育教学中,要务实求真,虚心请教,扎实推进课题的各项研究。

开题明思路,砥砺共致远。课题研究源于课堂,服务教学,此次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课题组教师们对课题研究的目的有了更深入的领会,对下一步课题研究的开展与实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课题为载体,踏踏实实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在研究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寻求教育教学真谛,彰显教学的生命之美,相信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课题研究在所有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定会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