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队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梯队建设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青蓝工程”座谈会以“师徒传承”引领新生代教育梦想
责编:信息组 发布日期:2024-03-11

图1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青蓝工程阶段性总结座谈会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青蓝工程阶段性总结座谈会

图2 青年教师代表彭珊珊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彭珊珊发言

图3 青年教师代表唐亚鹏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唐亚鹏发言

图4 师傅代表吴长忠发言

师傅代表吴长忠发言

图5 师傅代表张茵发言

师傅代表张茵发言

图6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实现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的双向成长,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于11月23日下午召开以“师风传承•青蓝筑梦”为主题的“青蓝工程”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学校老、中、青6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教科室主任李春玲主持,党委书记、校长张松晨,副校长刘长庚等领导为青年教师寄语。

本次座谈会由分为总结回顾、座谈交流、启程展望三个议程。座谈会伊始,李主任总结回顾了青年教师的区、市级获奖情况,宣读了优秀青年教师名单。她表示青年教师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勉用心,虚心求教,带班或教学成绩优良,积极参与校庆等学校工作,得到了年级、教研组、教务、政教等部门的广泛认可。同时,李主任也推心置腹地指出了青年教师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外出培训等场合的文明行为仍需规范、备课上课的完整性仍需提高等。李主任表示希望青年教师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念,要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多学习,多请教;副班主任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班主任管理班级要形成自己的思路和理念,严格管理。

在交流座谈环节,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彭珊珊、唐亚鹏老师与“优秀师傅”代表吴长忠、张茵老师分别进行发言。彭珊珊老师表示通过师徒日常听课、评课、交流等活动,自己的教学设计与班级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后将不断学习,着重提升课堂效率。唐亚鹏老师提到在师傅的指导下,青年教师的习题课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今后将不断积累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经验。“师傅代表”吴长忠老师表示与青年教师的相处为自己的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激情,他勉励青年教师要牢记使命,追梦不息,奋斗不止。张茵老师则认为青年教师有着积极的工作态度与扎实的专业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在前三年要努力站稳讲台,做好职业规划,要多读书,多反思,珍惜每一次成长的机会。

在启程展望环节,副校长刘长庚寄语青年教师要尽快实现身份的转变,怀揣热情,积极提高师德修养与教学能力;要深研新课标,关注新高考,不断加强对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控。同时,希望师傅们不断加强对徒弟的专业指导与生活关心。

书记、校长张松晨则表示:青年教师具有精力充沛、可塑性强、敢于创新这三大优势,同时向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青年教师保持良好的心态,阳光向上,积极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要富有爱心,用心沟通,主动站在家长与学生的角度处理问题;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要勤于学习,坚持反思,做好全方位的职业规划。

通过此次“青蓝工程”的阶段性总结,青年老师们对于个人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并对学校下一阶段“青蓝工作”的整体安排有了提前的规划,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教书育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