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者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阅读者沙龙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高一年级 《平凡的世界》读书活动案例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4-03-28

惠岩 边雯 庹雅柔

一、 选择缘由

(一)符合新课标任务群要求

新课标指出,完成一部长篇小说是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基本要求。从小说字数来讲,《平凡的世界》在形式上无疑符合新课标要求。同时,新课标在附录中也有对该小说的参考推荐。基于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教学目标,即要求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要继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该书目的主旨“奋斗”恰好符合了这一教学目标的要求。

(二)符合高中生的具体学情

从年龄上讲,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转折期。随着生理指标趋于成熟,高中生的心理状态逐渐向弗洛伊德意义上的生殖器阶段发展,思维状态也趋向于皮亚杰理论上的形式运算阶段,在人生角色转换和逻辑推演方面都有了新的期待和发展。根据《平凡的世界》的主要内容,其中的爱情主线诸如孙少安与田润叶、孙少安与贺秀莲等恰好符合了转变期高中生的学习动机,且由于人物关系复杂,学习时需要一定逻辑思维进行划分,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高中生形式运算阶段的思维特点。

二、 学习目标

1. 语言建构与运用: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以严谨的态度和语言对人物形象具体辨明;

2. 思维发展与提升:通过教师给定的模型,深层次构建人物关系,并能运用相关文学理论对人物进行判断;

3. 审美鉴赏与创造:通过将作者生平与个体经历的比对,构建对文本的个性化理解;

4. 文化传承与理解:通过对孙少平、孙少安的人生轨迹分析,强化对自强不息等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与责任感。

三、 教学模式

从整体模式选择上,对《平凡的世界》的整本书阅读宜采取课下与课上相結合的模式。在此过程中,把阅读任务重点放在课下,课上作为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因此,该模式将分为自主阅读、课前阅读和专题阅读三个既互相独立又相互联系的板块。其中,自主阅读板块包括导读、自读、搜集问题和交流分享四个环节;课前阅读板块更注重阅读针对性,是按照教师的阅读安排作为课上展示的铺垫;专题教学板块的教学环节可分课前、课上与课后三个环节。其中,专题教学板块包括课前阅读板块,与自主阅读板块各为一条相互补充的教学主线,从而实现课上与课下的交叉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保证了阅读时间的连续性和阅读空间外延性。同时,由于自主阅读和专题教学相互结合,充分将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调动起来,实现了师生的全程参与、共同合作。

(一)自主阅读

1. 导读。在该部分,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总结文本阅读方法,并了解相关参考书目。同时,要从作者角度和社会历史角度帮助学生了解作者,减少阅读陌生感。

2. 自读。教师在制定阅读任务时,要充分考虑高中生的心智水平和阅读速率。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高中生应该达到的阅读速率是每分钟600字以上。结合《平凡的世界》文本阅读量(共三部,162章),初步确定《平凡的世界》每部阅读时间为两周,全部阅读完成需要六周。因此,教师对学生的阅读任务应该是分部阅读,每天完成五章,每两周完成一部,最迟用六周时间完成整本书阅读。

3. 搜集问题。在制定阅读任务时,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建立问题意识,并及时在课堂进行反馈。为此,教师可以从小说的要素出发,对包括人物、情节、环境和主旨在内的可预见性问题制成表格,方便学生问题统计。

4. 交流分享。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教师要充分利用课上时间,将解决问题作为课上的主要教学内容,通过集中讲解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讲解和展示。

(二)课前阅读

课前阅读从属于专题教学,是按照后者的专题进行阅读。为此,可将课前阅读设置为以下环节:

1. 认识路遥,阅读《路遥传》第一、第二章。

2. 社会历史,阅读《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 40 年影像记》。

(三)专题教学

鉴于整本书阅读的内在逻辑,为避免整体感知和集中突破的局限性,教师可将专题教学板块分为课前、课上、课后三个阶段进行教学。针对《平凡的世界》阅读量大的问题,教师要在该板块硬性规定一定量的阅读任务并在课前完成,从而更好的利用课上时间解决问题。针对题材差异问题,该板块要侧重个案处理,以点带面,重在启示和阅读经验的积累。课后主要是对课上内容的强化与发散,并结合课上对问题进行交流与分享。

四、 阅读准备

准备好图书《平凡的世界》全3册,2012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假期布置通读导引让学生阅读。

五、 阅读导入和作家介绍

(一)导入

根据教师描述猜人物,教师通过一两句话抓住人物特点,让学生猜出人物名字,这些人物怎么写的这么栩栩如生,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出作者和创作背景。

(二)梳理作者相关文学知识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生于陕西榆林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过继给伯父;在家乡务农当过民办教师等,边工作边学习边写作,读了许多书,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矛盾文学奖,1992年因病英年早逝年仅42岁。2019年9月,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六、 学习任务

(一)任务一:了解目录序言

1. 教师问:拿到这本书你们认为先看什么?(学生回答)

2. 教师问:首页中的导读,分为作者小传(本书有),作品简介,序言等,应该怎样读?(学生回答)

3. 作品简介可以了解相关知识,目录也能体现作者的思路,了解大概内容。有时还要看序言,看作者或知名专家或译者等对作品进行的实事求是的评价。

(二)任务二:梳理整本书结构

1. 发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时期?主要讲的什么事情?

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家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人物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物在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2. 上中下三部让学生简单概况,实质就是几对年轻人的拼搏过程,爱情为线索,让学生体会阅读整本书的方法

第一部:中学时代及双水村(读高中的孙少平和田晓霞建立了友情,孙少安与秀莲相亲并结了婚,润叶嫁给李向前)

第二部:打工时代及双水村(孙少安推广责任制,建窑烧砖成了公社的“冒尖户”,少平到外面去“闯荡世界”,从揽工汉,建筑工人,最后成了煤矿工人,女友晓霞到省报当记者,润叶回到丈夫身边)

第三部:矿工时代及双水村(田晓霞抗洪采访牺牲,少安的妻子秀莲确诊肺癌,孙少平救徒弟受重伤,面容尽毁,最后回到了矿山,迎接新的生活与挑战)

(三)以小组为单位探究以下学习任务

任务三:梳理主要人物的爱情纠葛:孙少平 孙少安 王满银等等。

任务四:梳理社会环境:农村政治,县城政治,省城政治。

任务五:景物描写探究。选读一些景物描写,另外,你认为比较精彩的景物描写,并分析其作用。

任务六:细节描写探究。

任务七:心理描写探究与欣赏。

任务八:格言警句摘抄。

七、 情境与教学

(一)学习情境:

小说可读性比较强,教师关于路遥及其创作做简单导读,主要靠同学们自读完成。

(二)1-2课时教师导读

路遥的生平及创作。《平凡的世界》的影响力,

(三)3-4课时

景物描写选讲。关于铜城。

(四)5-6课时

小说选讲。第一次下井

(五)第7课时

读书报告会:该书的社会环境描写。

(六)第8课时

人物形象探究:读书报告会

(七)第9-10课时

读书报告会:本书的亲情爱情友情

八、 学习资源

1. 《平凡的世界(三卷本)》,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

2. 《早晨从中午开始》

3. 中央电视台八集纪录片《路遥》

九、 布置阅读任务单

(一)任务一:学生了解书本主要内容和作者路遥。

1.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怎么样的书?

生活的真谛是什么?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该怎样去对待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或许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2. 作者简介:

(二)任务二:梳理情节,了解“这一群”的人物特点。

1. 初读理清情节,梳理人物关系图,概括人物特点(制作名片)

2. 再读,分享。可以笔记交流,也可阅读分享。

(三)任务三:撰写小文章,制作思维导图等。可多角度,多形式。

1. 语言角度

参考:语言描写朴素而平淡:语言富于哲理:语言幽默俏皮:注重语言的地方色彩。

2. 主题内容角度

参考:亲情、友情、爱情、苦难、成长等。

十、 成果展示

班级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