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生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理化生组
“趣味思维导图大放送!”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展示另类生物作业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3-23

1高一手抄报展示

高一手抄报展示

2高二手抄报展示

高二手抄报展示

3优秀作品展示

优秀作品展示

4优秀作品展示

优秀作品展示

5优秀作品展示

优秀作品展示

6课下同学们纷纷围观

课下同学们纷纷围观

7课余时间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手抄报

课余时间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手抄报

“生物难不难?”

“不难啊,你看我们画画就解决了!”

……

3月15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逸夫教学楼过道中挤满了谈论生物的学生们,一问才知道,原来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梳理与概括能力,更好地在实践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加深对“深度学习”和“单元主题教学”的理解,该校在“融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开展了题为“趣味思维导图大放送!”的手抄报制作活动,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据悉,本次手抄报评比活动是该校特色学科节的一部分,据生物教研组长刘天顺老师介绍:生物必修一《分子与细胞》中,涉及到很多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知识,正逢高一刚刚上完必修一,高二即将开始必修一的复习。为了让学生更好复习熟悉《分子与细胞》这本书中的基础知识,深切感受到生物课本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联,高一、高二全体学生依据教材中各章节的概念和基本内容,或是搜寻相关的生活小谚语,或是将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并用手抄报、思维导图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展示。

此次活动从11月开始筹划进行。活动前期,每位同学都参与制作,由任课教师在所带班级中进行筛选,不论从版面的设计还是内容的选择上,同学们都经过了精心的思考,将老师所讲到的重要知识点以及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实践经验等内容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令大家耳目一新。大赛共收集手抄报300余份,均由学生亲自设计制作,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奇思妙想。

崔惠锋老师表示:“本次手抄报制作活动使学生在趣味中提高学习兴趣,以活动促进教学,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动手能力和搜集资料、处理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空间逻辑思维及学科素养,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对《分子与细胞》中的重要内容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同学们也对这种生物学科和语文、美术学科的“大融合”方式非常欢迎,纷纷表示在活动中获益匪浅,不仅为学生们打开生物世界的大门,深化了他们对生物知识的理解,还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同时形成后续学习的良好、浓厚氛围,理论与实践结合,寓学于乐,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