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生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理化生组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青年教师“化”说精彩,“向心”出发
责编:理化生组 发布日期:2024-03-21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理化生组于3月20日开启了新学期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本周的授课教师为高二化学组耿继新老师与高一物理组侯克恒老师,校领导、中层代表及理化生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化学组耿继新老师此次授课的主题为《金属晶体》。耿继新老师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紧扣课标要求,突出培养学生对“结构决定性质”等化学核心观念的理解。本节课的教学环节层层相扣,按照由金属键到金属晶体、由二维平面结构到三维立体结构、由物质结构到物质性质的逻辑,结合形象直观的动画与图片,引导学生依次探究了金属晶体的结构特点、堆积方式、特殊性质及相关计算。课堂中耿老师循循善诱,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观点,注重发展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1耿继新老师讲解金属晶体的堆积方式

图1 耿继新老师讲解金属晶体的堆积方式

2耿继新老师与学生互动

图2 耿继新老师与学生互动

物理组侯克恒老师带领高一10班共同领悟了《向心力》的奥秘。课堂之初,侯老师利用自制实验器材,通过有趣的“钢球实验”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匀速圆周运动的相关知识,课堂气氛迅速活跃起来,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求知欲满满。之后,侯老师借助向心力演示器讲解了影响向心力大小的因素,这一环节中同学们争相上台,动手实验,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整堂课氛围热烈,节奏适中,同学们通过学习“向心”而“向新”,进一步领略了物理学的独特魅力。

3侯克恒老师讲解向心力

图3 侯克恒老师讲解向心力

4学生争相上台实验

图4 学生争相上台实验

5理化生组教师认真听课并记录

图5 理化生组教师认真听课并记录

公开课结束之后,化学组组长朱建辉老师与物理组组长张茵老师组织全体听课教师开展了评课活动。授课教师首先进行自评,之后听课教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纷纷提出宝贵的建议,并就自己的启发与困惑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朱建辉老师表示耿老师的这节课逻辑严密,氛围热烈,效果较好,同时对教学问题及学习任务单的设计给出详细的改进方案。张茵老师提到侯老师的课堂活动丰富,活力满满,同时就教学思路的优化进行了细心的点拨。

6课后化学组教师积极评课

图6 课后化学组教师积极评课

7物理组教师评课

图7 物理组教师评课

团队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队友的提携帮助。本次汇报课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良好平台,更为全体教师创设了相互学习、积极交流的优质互动氛围。相信青年教师定会借此机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今后的教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