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生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理化生组
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三物理备考策略探究——高三年级物理备课组
责编:理化生组 发布日期:2023-09-22

在《普通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以全面准确地提升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这既是新时期教材改革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对“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任务的要求,突出全面总结考试改革的成果,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核心素养包含“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和责任”等四方面的内容。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三物理备考复习,改变了学生以知识为线索、以题海练技巧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自主有效学习,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学生自我发展的观念。

一、夯实双基(概念、规律),重在落实

物理观念是关于物质、运动与相互作用、能量等的基本知识,是物理概念和规律等在头脑中的提炼和升华,是解释自然现象和实际问题的基础。对整个物理大厦的建设起到基础性的作用,在高三备考复习中,物理组成员统一思想,强化集体备课,发挥集体优势,在思维的碰撞中擦出不同的火花,帮助年轻教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设计合理的预案、拓宽教学思路。在课堂教学中能灵活驾驭教材、驾驭课堂,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梳理物理概念、物理量和物理定理定律,构建系统的知识网络,明确知识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概念规律的内涵和外延;对于抽象的物理概念:惯性、电势、相对论等,教师要创设情景,让学生重新经历概念规律的构建过程和思维的再加工。顺理成章的建立物理的物质观、运动观、相互作用和能量观等。随着复习的深入,能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物理学习能力。同时备课组成员会针对不同的单元联系学生实际和高考,设计单元测试题,设计不同的梯度,注重基本能力的形成,为学生搭台阶,从基础迈向高考。

二、构建模型,强化思维

科学思维是物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核心。教师在进行各类专题复习时,善于抓住各种时机渗透科学思维能力。如引导学生总结质点、点电荷、匀强电场等概念和匀变速直线运动、理想气体状态变化等物理过程,建立理想模型、理解物理模型的适用条件;引导学生总结分类做过的习题,构建相关的物理模型解决实际问题,如竖直平面内的圆周运动模型,抛体运动模型,传送带模型,板块模型,电磁学中的双杆模型等;引导学生在归纳知识与题型时,应用等效替代、控制变量、分析综合、推理论证等科学思维方法,同时鼓励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大胆尝试,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繁杂多变的物理现象和物理情景最终都要归结成熟悉的物理原理和物理模型,从问题的具体情景入手,将科学思维方法如:整体与隔离法、类比法、逆向思维法、假设法、图像法等融入到物理模型中,将物理方法教育显性化,不断强化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和知识的迁移,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水平,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实验探究,注重创新

实验探究题在高考中的地位不可撼动。基于实验探究的实验复习,教学中应重点关注物理实验的思想方法、实验的探究过程,以及学生的交流合作,数据的处理和误差的分析。实验复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针对实验要求,分析实验原理,制定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装置,安排实验步骤,确定数据的收集与处理的方法。近几年的高考实验题都是以规定实验中的原理、方法和器材为基础编写出来的。鼓励学生同一个实验,可以选用不同的仪器和方法来完成,如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方案;同一套实验装置可以完成不同的几个实验;如测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探究加速度与力和质量的关系和探究功与速度的关系等。又如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中,研究对象可以是重锤自由下落、也可以是连接体构成的系统等。为了达到实验探究的要求,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同一个实验室同时准备多个不同的实验器材,学生(小组)可以自主选择需要做的实验,从而达到自主探究的目的,小组间其乐融融,相互交流,比较实验方法的优劣,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收获的喜悦。

四、科学态度与责任渗透在物理课堂中

科学态度与责任是指能正确认识科学的本质,具有学习和研究物理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理解科学、技术、社会、环境(STSE)的关系基础上,形成对科学和技术应有的正确的态度以及责任心,主要包括科学本质、科学态度、社会责任等。

在高三物理复习的全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的每个环节要有意识的时时渗透科学态度与责任心的核心素养的培养,如概念规律的复习中引导学生认识物理现象的本质,运用逻辑与想象和实验证据相结合,对物理规律做出解释和预测等;又如物理学史的复习中,引导学生关注物理规律发现背后科学家的故事,比如伽利略对自由落体运动的研究、爱迪生筛选灯丝的上千次的实验、法拉第和麦克斯韦的忘年交、赫兹发现的电火花、特斯拉等等科学家的故事。感受物理规律背后人的思想、情感、智慧和坚持不懈的精神,震撼学生的心灵,从而形成良好的学科素养,用科学的人文关系与科学家的人文情怀感染学生,丰富学科素养的内涵,鼓励学生学习物理学家对知识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敢于追求科学的本质。在解答实际问题时,教师结合物理题目中与STS相关的内容,引导学生关注科学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引导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培养学生学习和探索自然的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我们始终坚信高考物理教学“成功在课堂、潜力在学生、优势在群体、关键在落实”的实战策略。我们以扎实、精细、有针对性性、有创造性为原则,学科核心素养贯穿整个高中物理教学,切实提高物理高考的备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