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生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理化生组
上下一心各显神通,夯实基础共创佳绩——高三理综复习备考策略分享
责编:理化生组 发布日期:2023-09-27

2023届高三理综备课组由丁金凤、师小强、朱建辉、张美琪、范许要和崔惠锋刘老师组成。丁金凤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教学逻辑严密易懂,化身学生们的姐姐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关怀备至;师小强老师在学生面前不言而威、对学生要求严格,又不乏宠爱;朱建辉老师富有文化、善于激励学生,又是理综备课组的主心骨;张美琪老师与生亲近、对生熟悉、师生关系和谐,教学成绩优异;范许要老师对生有爱、教学有法、教育有招,受到学生普遍喜爱;崔惠锋老师高三不惧、驾轻就熟、方法独到、卓有成效。六位老师各有所长,各显神通,造就了学生优异的理综成绩。接下来我将按阶段和学科介绍理综复习的做法。

一、一轮复习备考策略

(一)物理

1、夯实基础知识。

一轮复习的核心首先就是夯实基础知识,高考物理试题虽然越来越注重情景创新设计,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增强与生产劳动,科学技术发展的联系,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模型的解题思路是不会变的,因此全面复习基础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2、构建知识网络。

一轮复习不仅仅要求学生熟记知识内容,更要帮助学生明确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抓住知识系统的主线,对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和串联,使知识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以达到提高正确提取知识的效率,将课本知识内化于心。

3、提前专题复习。

考虑到我校学生的学情,我们在一轮复习中穿插进行了原本应在二轮复习中的专题复习,我们两位老师分工合作,给学生印制重要章节、重要专题的概念默写卷和高频考点对应的专题练习卷,精选习题,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培养学生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在专题复习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学科思想方法的掌握,要带领学生及时归纳总结理想模型法、整体隔离法、对称法、类比迁移法等等常用的解题方法,从而帮助学生领悟学科思想方法的精髓,提高解题技巧。

在一测前后的几次联考中物理一本人数就已经达到20人左右,一轮复习效果理想。

(二)化学

1、重视“双基”,活学活用。

“双基”就是化学基础知识和化学实验基本操作,通常情况下,高考题有近80%的分值都来自课本上的知识,只是对知识点进行了变化,所以只要把“双基”重视起来,化学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

2、重视错题,温习笔记。

重视错题、总结错题是化学复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从错题中找知识漏洞,从错题中总结经验,从错题中发现问题,只有让错题不断减少,分数才会不断增加;此外,课堂笔记也是一轮复习的有效工具,结合课堂笔记能够帮助我们回顾所学知识,能够有效提升复习效率。

3、重视课堂,加强记忆

一轮复习,不是老师把知识重讲一遍,而是老师将知识“编制”起来,让大家复习起来更加系统,更加轻松;此外,化学很多知识还需要记忆,无论是概念、化学式、实验过程都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从每一种物质到每一个反应,从每一个实验到每一个原理,很多化学知识都需要重点记忆,所以,“背”也是一轮复习的关键词。

(三)生物

生物的一轮复习实际上是从高二下期开始的。对于一轮复习的总方针,生物组确定为“章节知识扎实、单元知识串联”,即对于课本上每一章节的内容要求学生该记背的内容一定要记背,在此基础上一个单元内的知识要形成一定结构。而且在一轮复习时我们特别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课堂上将更多时间和机会交给学生,教师只讲重点和难点。具体做法如下:

1.每节课上课伊始都会安排学生重新阅读课本,包括教材的旁栏和课后题,这些也会是考试出题的题点。

2.教师对课本上每一章节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再讲解,在讲解时讲求开门见山,一语中的。在这个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参与。比如说老师讲了“1”,学生能类比着说出“2”的话,老师就让学生讲。

3.剩下的时间主要是练习时间,将往年涉及本节内容的高考题(或改变题)呈现给学生进行当堂练习和讲解。

4.根据年级和班主任的协商安排,在生物小早读时间进入各班督促学生进行早读,加强基础知识的记背。

二、二轮、三轮复习备考策略

一测考试结束后,各科复习进入第二轮、第三轮。理化生备课组老师根据以往经验和传统以最快时间开展理综合卷考试和练习。理综考试基本安排在每周五的一下午时间,使用三节课的时间考试,剩下的第四节公布各科答案。然后老师们利用周六、周天的时间批改试卷,下一周的周一、周二出成绩并张榜展示前30名同学及成绩。在理综合卷考试前期,我们会特别提醒多去尝试不同的做题顺序和策略,并且给予适时的做题顺序指导,同时对整个某学科都放弃的学生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不过到了后期对于学生的上述行为,我们报之以理解和鼓励的态度对待之。我们理解他们是因为,我们老师有理化生之分,但是到了学生的分数那里就没有理化生的区别了,他放弃一些科目的一些试题也是为了将分数提到尽可能高的程度。我们鼓励他们就又得分出理化生来,物理你本可以再拿几分的,化学差一点就多拿了几分,生物这道题你不应该错的。

(一)物理

1、注重回归教材。

在二三轮复习中,我们不断提醒学生回归教材,一方面对基础知识查缺补漏,另外一方面,重点关注教材中与生活实际和现代科技联系紧密的例题和课后题。此外还加强了对物理实验的复习,注重对科学探究的引导,提高实验设计能力等。在时间上,除了学生的共性问题精讲精练,尽量将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其解决个性问题。

2、增强心理素质。

在理综合卷后,我们更加注重积极心态的调整,在试卷讲评时侧重于简单的题目和中档题目,支持学生放弃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难题,不断给学生强调答题速度的重要性,不断讲解答题技巧,以达到提高单选正确率;保住送分题;鼓励学生拿下选修题等。慢慢的一部分学生就找到了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信心。

3、坚持学生管理。

在整个高三复习过程中,我们始终关注目标生,实验班作业全批,并且经常面批面改,平行班则通过每日一练的形式紧抓目标生,重点训练计算题的审题能力、解题思路和答题规范。并且高三全年每次联考成绩出来以后,迅速跟学生们谈心,帮他们找到问题,指出努力的方向。

(二)化学

1、建体系

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深入了解,将它们进行串连组合,形成体系结构。之后解题时,遇到模糊不清、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时,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填补,梳理完整。这样在做题运用时,就能准确、及时地提取知识点,解题得分。

2、练思路

很多化学题都可归类挖掘共性,考生只有学会从题目本身找到背后知识点,再依次寻找做题切入点、形成解答思路,才能在考场上适应一类题的百变考法。

对二轮复习中的同学们来说,每一次做题都是练兵,是训练和调整自己的解题思路的良机。做对,要归纳提炼,形成“套路”;做错,要反思记录,找出知识漏洞,填补加固。

(三)生物

生物学科没有特别明显的二轮、三轮复习的区分。一测考试结束后,生物开启套卷模式——45套卷、高考卷不断刷。同时其他做法有:

1.进行每日一练。按单元编制每日一练试题,在中午发放给学生完成,上课时进行简单讲解,一直持续到高考前。

2.结合生物学科需要记背的知识点特别多的特点,每周早读留出10分钟左右时间完成填空试题。

3.每周理综试卷评讲完后,要查看尽可能多的学生的试卷,对个性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

三、关注学生学习心理变化,激发学生持久动力。

1.进入高三,根据年级长师老师的安排,范老师和朱老师将高三一整年学生所要经历的几个阶段和每个阶段的心理建设制作成展板,供学生阅读了解。老师们也会时不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所处的阶段,表示理解,给予鼓励、打气。

2.指导学生在每周理综试卷讲评后拿着自己的试卷单独或几人一起找相应科目老师,请求指点。

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学生的理综成绩喜人。200分以上的有9人,190分以上的有21人,180分以上的有28人。当然这样的成绩也离不开学校领导对高三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关注,抓早读、订资料、定培优、联系联考、组织外出学习等等,高三年级的各项事情牵动着领导的心。所以高三成绩的取得也是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2年10月7日,高一年级搬入了新郑校区,郑州44中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44中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44中的教学成绩将会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