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生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理化生组
优课纷呈展风采,以研促思共成长——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高三化学复习课听评活动
责编:理化生组 发布日期:2023-11-17

为增强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切实提高化学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于11月15日下午开展了化学学科的高三复习课听评活动,化学组朱建辉老师讲授公开课,校领导、中层代表及理化生组全体教师共同参加。郑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专家岳庆先老师也受邀参与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朱建辉老师作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刚健中正,笃实力行,辉光照映,日新其德”一直是朱老师的个人写照。朱建辉老师此次授课的主题是《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图像的分析》,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紧扣高考要求,突出培养学生提取、分析关键信息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核心素养。本节课的教学环节层层相扣,思路清晰,引导学生依次讨论了速率——时间图像、反应进程折线图、恒压或恒温线以及投料比——转化率相关图像的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注重思维模型的有效建构,并配合高考真题演练,促使学生真正学以致用。课堂上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教学效果较好。

图1 朱建辉老师讲授《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图像的分析》

图1 朱建辉老师讲授《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图像的分析》

图2 校领导班子及理化生组教师认真听课并记录

图2 校领导班子及理化生组教师认真听课并记录

图3 朱建辉老师指导小组讨论

图3 朱建辉老师指导小组讨论

公开课展示结束后,教师们及时开展评课活动,交流分享此次公开课的收获与成效。评课环节,朱建辉老师首先阐述了本节课的教学思路与教学反思,之后化学学科专家岳庆先老师进行了评课。岳老师对朱老师的这节课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本堂课作为高三复习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朱老师将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相关图像分为四类,引导学生在课前提前复习,利用课堂时间先讨论后讲解,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有效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同时,岳老师以近年的高考真题为例,鼓励化学教师要关注新高考,持续加强对高考真题的分类研究;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建构知识网络,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在复习课中要重视对学生答题规范的指导,帮助学生建构模型,切实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4 岳庆先老师做讲座

图4 岳庆先老师做讲座

图5 岳庆先老师点评课堂教学

图5 岳庆先老师点评课堂教学

图6 朱建辉老师进行教学反思

图6 朱建辉老师进行教学反思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亦无止境。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是一场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融,不仅体现了四十四高骨干教师过硬的专业能力与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是为老师们提供了感悟教学方法、突破教学设计、精磨教学技能、更新教学理念的良好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