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史地组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政史地组
教学并进,贯彻“融教育”理念——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开展“三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责编:政史地组 发布日期:2024-03-27

为了把握融教育理念,切实提高教师新质教育能力,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举办“三新”教师汇报课活动。本周,地理组教师卫雅馨、政治组教师岳文庆展示了精心设计、别开生面的公开汇报课。

微信图片_20240327111310

卫雅馨老师讲授《服务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

卫雅馨老师讲授了《服务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一章节,主要讲述了服务业的概念及分类、非商业性服务业的区位因素,重点以蜜雪冰城为例探究商业性服务业的区位因素,课前组织三组学生实地调查三家有代表性的蜜雪冰城,课上结合调查结果分四个探究问题进行。课堂氛围生动热烈,学生踊跃参与,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327104807

岳文庆老师组织小组讨论

岳文庆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法,创设了“班级民主恳谈会”生动情境,讲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人民当家作主”一节。学生小组讨论、全员参与,将生活实际和课本知识有效结合。教学设计精巧,环环相扣。

微信图片_20240327111450

地理组评课

微信图片_20240327104745

政治组评课

课后,教科室李春玲主任、教务处于威主任以及政史地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评课。李春玲主任肯定道:“从入职到现在卫老师进步很大,注重教师主体,学生主导,学生活动设计较好。”青年教师李振江老师说道:“卫老师的课非常值得我们三位年轻教师学习,结合自身经验设计课例,课堂语言精练简洁,且教-学-评一致性较为突出。”

本次活动邀请了河南省骨干教师许红民、刘娟老师两位校外专家,许红民老师先是从“稳”和“内容实用”两方面肯定了卫老师的这堂课。卫老师的台风很稳,整节课得体流畅,课堂节奏把握较好;以蜜雪冰城为例非常接地气,学生喜欢,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实用性高,体现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一地理学科的价值。同时,许老师从综合思维和知识体系两方面提出来改进建议。建议教师引导学生思考服务业各区位因素之间的关联,形成系统观念、整体意识和时空观念,系统、动态、辩证的看待地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