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与STEAM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创客与STEAM教育
“今日胸怀梦想,明日天之骄子”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融课堂”用“天宫第二课堂”启发学科教学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3-25

1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师生一起探索宇宙聆听“天宫第二课堂”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师生一起探索宇宙聆听“天宫第二课堂”

2少年的心中升腾起腾飞的梦想

少年的心中升腾起腾飞的梦想

3申高航老师从物理学科进行讲解

申高航老师从物理学科进行讲解

4靳春蕾老师结合生物学科解读相关知识

靳春蕾老师结合生物学科解读相关知识

5郑润雨老师地理学科的视角进行阐释

郑润雨老师地理学科的视角进行阐释

6学生观后感 承载无限梦想

学生观后感 承载无限梦想

7各年级组织老师收听收看

各年级组织老师收听收看

从嫦娥奔月到飞船探索太空,一直是人类对宇宙的不懈追求。3月23日,“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驻守的空间站再次进行“天宫第二课堂”授课。3月24日中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利用午休时间积极组织观看,各学科教师则以学校“融课堂”理念用“天宫第二课堂”启发学科教学。

此次授课由三位航天员在距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进行讲授,讲授项目包括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空间科学设施介绍与展示,以及天地互动环节。

漂浮的水珠,失重的航天员……这些太空实验带给学生们十足的新鲜感,同学们目不转睛,全神贯注,激动时刻欢呼声四起,他们不仅看得津津有味,还跟着“太空教师”的讲解一起讨论起来,将探索未知的气氛一度推向高潮。大家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了更多的科学原理、获取了更多的科学知识。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相关科学知识,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学科教师们也将“天宫课堂”与实际教学内容进行了有效对接。高中物理教师申高航为学生解释道:太空中水油分离实验是利用两者离心力的不同,正是目前高一年级课本在讲解的内容,通过实验让一切变得直观明了。

高中化学教师李健如则说到:“冰雪”实验是较为常见的实验,其原理也很简单。冷却的处于亚稳态的乙酸钠过饱和溶液,受到某些刺激(如加入一些固体的晶体),亚稳态会失去平衡,过多的溶质就会像水结冰一样迅速结晶。这与在北京刚闭幕的冬奥会遥相辉映,傲然闪耀的“雪花”,映出我们熠熠生辉的民族精神,映出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

在“天地互动环节”,航天员与地面师生进行了简单的问答交流,班主任老师们则趁机为同学们上了“思政课”:看到航天员老师经过将近半年的空间站生活,虽然身体经受了莫大的考验,但依然神采奕奕,这是一种对祖国伟大事业的坚持,一种坚强毅力的美好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自从去年12月9日,“天宫课堂”的首次授课就引起了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师生们的极大热情,一直渴望再次授课的开始。这次太空授课学生们对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成就更加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也在无数青少年心中播下了一颗有关“星辰大海”的种子。

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上了“今日胸怀梦想,明日天之骄子”的口号,并以此为契机撰写了“天宫课堂”学习感悟。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点亮理想,以梦为马,共赴星辰大海。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梦想是让中国人成为人类太空探索的引领者!星空浩瀚,探索无限,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