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与STEAM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创客与STEAM教育
中国节传递“中华魂”,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端午节主题活动大派送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2-06-04

1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端午节特殊班会,为学生传递”中国魂“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端午节特殊班会,为学生传递”中国魂“

2学校为老师们购买的艾草和美丽的香包

学校为老师们购买的艾草和美丽的香包

3承亚杰老师为班会课做准备

承亚杰老师为班会课做准备

4赵会艳老师开展端午知识讲解小活动

赵会艳老师开展端午知识讲解小活动

5卢冰丽老师拿艾草为同学们讲解挂艾草习俗

卢冰丽老师拿艾草为同学们讲解挂艾草习俗

6董盼盼给学生发送香包

董盼盼给学生发送香包

7“龙舟”端午黑板报来了

“龙舟”端午黑板报来了

8美观的端午节板报

美观的端午节板报

微信图片_202206040838472_副本

学生亲自动手包粽子、挂艾草

“老师,您问的问题我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节日,有赛龙舟、吃粽子、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等的风俗,其中赛龙舟和吃粽子是最有标志性的习俗。”

“制作黑板报的时候,我查阅了很多的资料,这个过程不仅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还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高一六班学生在“端午知识知多少”主题班会上,争相发言分享自己对端午节的了解。制作板报的同学也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

……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的纽带。为更好地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教育功能,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端午节,于6月2日下午,举行了“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走进高二年级,高二七班班主任卢冰丽正拿着学校特意购置的艾草,在端午节主题班会上为同学们娓娓道来挂艾草的习俗:“挂艾草以五到七根为佳,因为古人的习俗是挂单不挂双,民间‘有始有终’的说法让艾草挂上去之后并不需要取下。挂艾草最合适的时间为端午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可以起到预防蚊虫、毒物的作用,更有驱邪避灾的美好寓意。”

“这是哪里来的香味?”“这就是艾草吗?”“他的叶子好奇怪啊!”班会课上也出现了学生不认识艾草的情况,承亚杰老师让同学们传递艾草束,观察艾草的颜色形状,闻一闻艾草独特的香气,并向同学们普及端午香囊制作的原料以艾叶为主的知识:“端午节,大家要互赠香包,因为古人认为它能辟邪。香囊中所用的中草药物,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有化湿醒脾的作用。”老师们向学生赠送香包,也借此表达节日的祝福。

班级里弥漫着香囊清幽典雅、沁人心脾的香气。老师们也给同学们布置了特殊的“家庭作业”——孩子和家长一起包粽子,挂艾草,度过“粽”情满满的端午佳节。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同学们对端午佳节产生了浓浓的兴趣,学校也以此为契机,把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融入其中,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从中学会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