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每周学习
博物馆研学之旅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提升学子审美教育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1-10-25

 师生欣赏河南省博物院内书法作品

师生欣赏河南省博物院内书法作品

师生在河南省博物院观看华夏古乐演出

师生在河南省博物院观看华夏古乐团演出

学生自行参观博物馆

学生自行参观博物馆

师生在河南省博物院合影

师生在河南省博物院合影

学生提交的手工陶瓷作品

学生提交的手工陶瓷作品

学生提交的博物馆手抄报

学生提交的博物馆手抄报

学生上交的部分美育作品

学生上交的部分美育作品

根据新课程、新标准“素养本位”的理念,审美鉴赏与创造应成为高中生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而博物馆的开放性、艺术性使其成为审美教育的良好载体。为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在9月20日到10月20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举行了博物馆审美教育活动。学校精心策划方案,期间年级多次组织召开研究性学习专题会议,明确研究性主题与任务、调研路线、访谈提纲等,并为师生提供审美教育的专门培训。

此次研习形式分为师生共同研习团队、学生自组团队、学生个人研习。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参加。线下实地研习团队由教务副主任于威指导,于威、周小洁、徐梦老师共同担任辅导教师。师生提前进行问卷调研与文献研读,使此次研学更具有针对性。10月20日,由徐梦老师带队,师生前往河南省博物院进行汉魏书法、文学、文化的调研。同时,徐梦老师带领学生在河南省博物院内观看了华夏古乐团演出,师生被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所震撼,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书法、音乐艺术之美及其审美功能在今天面临的困境。实地研习结束后,师生根据调研所得撰写出书法、音乐等审美教育发展建议。

在为期一月的博物馆审美教育活动中,学生根据实地调研,形成了多样化、创新性的审美教育成果,如与博物馆相关的手工陶瓷、绘画、书法、音乐、诗歌、散文等作品。

此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学生将各学科融会贯通,提高了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了学生以更加热情饱满的态度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将进行进一步研究,通过与博物馆合作开设校本课程、拓宽学生实践基地、实行全程全员全导师制等,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