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志愿服务
郑州44中志愿者赴黄河湿地开展美化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29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44中青年教师志愿者赶赴黄河湿地开展美化保洁志愿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44中青年教师志愿者捡起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在细雨中清理垃圾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在凉亭中捡拾垃圾

  

点击查看原图

 

  虽然旁边就是垃圾桶,但凉亭里依旧到处是垃圾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小心翼翼地跳到围栏内捡起垃圾

  暑假伊始,郑州44中青年教师志愿者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冒雨赶赴黄河湿地公园开展“清捡垃圾、湿地知识宣传”义务志愿活动,为保护湿地,美化黄河,扮靓郑州奉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暑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郑州黄河湿地游玩,但随之产生的垃圾污染问题,也让景区管理人员头疼:“附近的居民很喜欢来黄河湿地休闲,进行野餐、烧烤、游玩等,会产生一些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垃圾就会影响到湿地的原始形态,产生破坏力”。郑州44中青年教师志愿者小分队在与景区管理人员沟通了解情况后就迅速开展了清捡行动,他们身着绿色志愿服,渐渐融入到湿地绿色的海洋中。随着细雨越来越密集,志愿者们来到凉亭里避雨,虽然凉亭旁边就是垃圾桶,但是凉亭里依旧满地垃圾,志愿者们蹲在地上从游客脚下拾起垃圾并装进袋子带出景区,当问及为何不直接投入到垃圾箱中时,师小强老师说道“景区的垃圾清理周期时间长,我们直接带出景区也为管理人员减少了清理压力。”

  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不断地向游人发出环保低碳的倡议。提着满满一大袋志愿者44中范许要倡议到:“希望人们在休闲之余,有环保的意识,能主动把垃圾分类和收集,放置到垃圾箱内。”

  “湿地”是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成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它具有的巨大生态服务功能,在调节环境、减缓气候变化、提供物产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郑州黄河湿地水域辽阔,滩涂广布,湿地类型多样,是我国中部地区河流湿地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是我国中部地区生物多样性分布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是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觅食地。保护好黄河湿地对改善郑州市生态环境,实现黄河中下游沿岸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4中教师志愿者们向全体郑州市民发出倡议:“郑州的雾霾越来越严重,面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任何一个有良知的郑州人都应该明白:保护环境,共创低碳环保,是每一个绿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黄河湿地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公益事业,保护黄河湿地不仅是政府和黄河河务管理部门责任,也是我们这些爱护黄河、保护黄河湿地志愿者的责任,也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希望朋友们能够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为了黄河母亲,为了保护‘地球之肾’,为了郑州市的蓝天白云,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