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教务处
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 2023-2024学年上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责编:马毅蕊 发布日期:2023-09-13

(一)教学常规

对日常早读、晚自习、课堂教学、周末培优、作业布置批改、教案书写、听评课记录、教研会、集体备课做好常规检查。

(二)教研组建设

1. 集体备课

(1)教研组例会

融慧楼3楼和2楼,教务处东隔壁教室(H312、H314、H215)

教研组例会要求每周都要召开,教研组例会因故不能因故不能按时召开,教师个人因故不能参加教研,提前一天向教务处报备或请假。

(2)集体备课

开学初第一周确定时间和地点,第二周正常进行。集体备课时间是上午前三节或下午前两节进行,下午第四节和晚自习不安排,(地点:H312、H314、H215教室),若各组上报时间段过于集中,教务处进行调整,跨年级的老师至少要参加一个所属学段和年级的备课组活动,体育、艺术、技术老师正常教研活动。

2. 专家进校园

结合课程与课堂建设,围绕教学观评,作业建设、课标解读、高考研讨、学科教学指导、“三新”等主题,开展专家进校园活动,提升课程执行力,课堂教学能力、高考试题分析把握能力和学生发展水平。

3. 教学质量分析

针对年级期中、期末考试、联考,郑州市教研室组织的毕业班质量检测考试,要精准复习,目标引领,关注全体,认真组织,合理安排,诚信考试,科学分析,奖优树典,激励后进。(做好学科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三)教学质量月

1. “三新”背景下听评课活动。

2. “三新”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叙写与评比活动方案(见附件)。

(四)学科竞赛与风采展示活动

本学期期中考试后两周内开展,每个备课组结合本学科的情况展示本学科的特色,体育学科可与年级、政教处结合开展竞技活动,(重点:最美大课间)音乐、美术和技术学科融合专业课教学实践开展。

活动开展做到提前筹划,开学第三周制定活动方案:主题、负责备课组和教师、时间、地点、形式、获奖层次和学生人数等。(开学第二周报备教务处,活动结束发布新闻稿)

(五)新高考试题命制研制

高三年级教师在备考研讨交流会后、一测考试前,择期按学科进行学科应对策略暨备考经验分享。

(六)教学质量分析

1. 强化联考质量分析和教学改进

在原有“六校联盟”基础上,主动对接参与各种形式联考,以优质高效的考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以科学精准的分析助推质量的改进与提升。

2. 高招质量分析

召开2023年学校高招质量分析会。

(七)“三新”专项督导工作

结合专项督导工作,做好相应的学校教学月学科组教学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