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朱建辉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用心灵赢得心灵

                                     ——记郑州四十四中高二班主任朱建辉

教育的事业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叶的事业,而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事业更是根的事业。为了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嫩绿,无数的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

我校的朱建辉老师就是这些根中普通的一个。在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热爱祖国,忠诚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用一颗火热的心耕耘未来,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在教书育人的阳光事业中做出了显着成绩。

点击看大图

200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朱老师一直把“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作为自己的教育格言,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努力钻研教材教法,面向全体学生,踏踏实实教书,全心全意育人。

朱老师的班级曾经有一位学生生病住院,病情很严重,继续治疗要花费一大笔费用,家庭无法承受,家长心急如焚。朱老师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时发动班级及全校同学进行募捐,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发动学生走上街头进行募捐,最终这位同学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身体康复以后,孩子的家长感动地对朱老师说:“没有朱老师您的帮助,孩子不一定挺过来啊,您真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啊!”

点击看大图

师爱是一种鼓励。在班会上,朱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在我的眼里,你们是最棒的,你们能行,一定能行!”在家长会上,他郑重承诺:“我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有一点希望,我也一定会百分之百的努力,让他们各个成人成材。”老师的理解和鼓励,使学生扬起了自信的风帆。对后进生,他从不另眼相看,而是随时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只要有进步,哪怕是微小的进步,都及时鼓励和支持。学生犯了错也不训斥,而是象朋友一样促膝谈心,共同剖析犯错误的原因,既让他们认识错误,又给“面子”、给“台阶”。

点击看大图

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他每天总是早早到校,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早上是否吃过了早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可他认为,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十几年来,他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

他一直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正因为如此,孩子们有了明确的追求目标,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纪律增强了,学生也懂得了团结互助。多年来,他就把养成教育作为班级管理的基础。他利用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他们了解懂得各项规范要求,为今后能遵规守纪奠定基础。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他在班级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促使孩子们自我约束,自我反省,从而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教会孩子认识世界,明辨是非,学习怎样做人。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一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有风雨就有阳光,他的班级管理严谨,班风正,学风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多年的锤炼当中,他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自己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每当有人羡慕地对他说:“真有办法,和学生的关系这么亲!”他总是笑着说:“我是用心灵赢得心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