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师小强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选己最爱,爱己所选

                            ——记郑州四十四中高三班主任师小强

许多人把教育事业比作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叶的事业,而他认为教育事业更是根的事业。为了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嫩绿,无数的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奉献。

点击看大图

师小强,2013年8月来到郑州44中工作,从事物理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六年。从教以来,师老师始终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班主任工作能力突出,业绩显赫。

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者,师德高尚,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师老师深知这一点,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努力做到了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师老师的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他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六年来,他始终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用耐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大爱去演绎平凡生活中的精彩人生。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亦或体现在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上。作为班主任,师老师既注重关心学生的生活,又留心他们的健康,还侧重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他最看重的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

班主任工作细微而繁琐,师老师注重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有了明确的目标,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在他的班级管理下,学生们的学习态度端正了,彼此之间更团结了,互帮互学的现象也多了,学生的自信心也更足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点击看大图

“种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是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对习惯的经典诠释。正基于此,师老师一直把养成教育作为班级管理的抓手,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的落实,从点滴小事抓起,落实到细微处,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如爱国思想,感恩教育的引导。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中早恋、追星等问题最终不攻自破。通过这一系列的细节教育,教会学生正确认知世界,从而正确做人。

“选择自己的最爱,爱自己的选择”一直都是师老师的执教信念,他认为,教师身上被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身正为范,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让这些光环名副其实并熠熠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