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赵会艳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记郑州四十四中地理教师赵会艳    

“做人诚实,做事踏实,不忘初心,做有信仰的教育人”这是郑州市第四十四中学赵会艳老师的人生信条,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200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她所热爱的讲台上。在已过去的十五个春秋,她因忙碌而充实,因收获而喜悦。她始终坚信:好的老师,站在那里,就是教育;好的老师,一言一行都是教育。

捧着一颗心,忠于职守勇于追梦

点击看大图

赵老师深知做一名优秀教师,必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勇挑班主任工作重担,也一直把陪伴作为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朝夕的陪伴和守候,是她工作的常态。多少个清晨,即使冒着严寒,她都会始终如一到教室督促早读,陪伴学生们开启紧张有序的一天;多少个夜晚,即使披星戴月,她也不忘来看住校生晚自习。2017年冬夜,一个学生在宿舍突然晕倒,情况十分危急,她知道情况之后,带学生直奔医院,交费、签字……直至学生脱离危险,孩子家长赶来,她才离开,这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当看到学生又健健康康地回到学校上课,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赵老师的班级里,她会为学生的进步而真诚地击掌欢呼,也会在他们后退时而及时伸手援助。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形成了和谐、向上的班级氛围,班级曾获得市级“书香班级”荣誉称号,多次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老师的最大的责任就是对自己职责的坚守!

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信仰追求卓越

教育者需要有教育信仰。赵老师常说她的初心就是上好每一节课,看到学生成人成才;就是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并不难,难的是一生做好这一件事,让学生和自己彼此成全。

从教十五年来,赵老师苦练教学基本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实验与改革,不断反思教学方法和艺术。即使对教材已经非常熟悉,她备课时却从不马虎,认真钻研教学理论,深入理解教材,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着手,力求备好每一节课。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她苦练教学语言,力争严密准确,干净凝练;她把高中三年的地理知识融会贯通,提取出其中精华教给学生。她还以社团活动、校本课程为依托,潜心研究创新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高中三年以来,我的地理学习最系统、最有条理、知识点最清晰。这固然与兴趣有关,但如果没有赵老师的悉心指导我不可能在学习中收获自信,总结出科学完备的方法。”听到学生这样的评价,是赵老师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辛勤的付出最终结出甜美的果实,她所带的学生不仅高考成绩优异,而且都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工作十余年来她多次所著论文、研究课题和优质课多次获省、市级获奖。她深信:做为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做一泓清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唯有勤于学习、无悔付出,才能静待花开、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只有惟志惟勤,才能在教育实践中绽放初心、追求卓越。

点击看大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任重道远

多年来,赵会艳老师对事业、对学生倾注爱心,工作严谨务实,一丝不苟,深受学校领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学生眼里,赵老师是一位严厉但不乏和善的睿智型教师;在家长眼里,赵老师是一位视全班学生为自己孩子,跟全班同学朝夕相伴、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赵妈”;在同事眼里,赵老师是一位热爱教育、锐意进取的探索者、一位胸怀坦荡、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老大姐;在领导眼里,赵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废寝忘食、踏实勤勉的拼命三郎。

学生李若楠毕业后给赵老师写信说:“谢谢赵老师! 您的教导, 足以让我们受益一生。我相信:今后的日子里,我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考入武汉体院的吕一昂同学的妈妈写信说:“赵老师您好!时间过得真快,在这三年里最最辛苦的就是您。您的艰辛您的付出孩子不会忘记!我们做家长的永远不会忘记您,师恩难忘,衷心地谢谢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十五年来,赵老师收获过很多荣誉,但在她心中最具份量的,永远是学生的评价。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智慧和汗水,收获的是学生的成长与情感。一份平凡的职业,一个执着的坚守,赵老师愿意继续投入智慧和热情,和她的学生们一起,用平凡的坚持呵护希望,让教育者的初心在阳光下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