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范许要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我愿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埋下一颗种子

                                    ——记郑州四十四中高三班主任范许要

点击看大图

进入高三年级,若发现年级里的印刷机出问题了,别的老师都会推荐你找范许要老师。在年级其他老师眼中,范许要老师的维修技术胜似一个印刷机专业维修人员。其实不然,这只是因为范老师勤观察、爱学习而已。在范老师看来,学习过程持续终身,所以他致力做的就是要在他与学生交往的短短三年时间里唤醒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让学生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心,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学生埋下一颗终身发展的种子。

用科学和事实唤起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

2017年第14期的《上海教育》用特稿介绍坚毅这种品质在一个人成长过程的作用,范老师在看完这些文章之后,分别制作了学生版和家长版的PPT,向学生和家长分别介绍相关的科学研究成果。范老师告诉学生,一个人的能力就像肌肉一样越练越强,而一个人的成长之路往往都是在曲折中前进,所以不要因为某次成绩不理想而自暴自弃。范老师还借身边的真人真事向学生揭示坚持不懈终会有收获的道理——同事的两个同学都不满足于专科学历,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步步往上走,取得了本科、硕士最终到博士的学历,期望学生能形成长远眼光,让学生明白只要目标坚定,理想终能实现。

强化目标、制定计划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点击看大图

通过范老师的观察和反思,他发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之间很大的差别就在于自我管控能力的强弱。而自我管控能力的提升来自于明确的目标。所以,范老师在学生进入高三之后,不仅让学生进行性格与职业倾向测试,而且让学生了解职业招聘现状,以确定高考目标,然后分解成郑州市一测、二测、三测具体目标。而目标的实现来自于每天踏踏实实的付出与努力,所以范老师每天早上都会督促学生列出一天的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个学科每节课每分钟,要求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

严格纪律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在范老师看来要实现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路上,“准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为此,范老师采用了多种方法帮助迟到的学生改掉毛病,养成准时守时的好习惯。基于多数后进生沉溺于手机的问题,范老师与同学们达成规定,形成互相监督,自觉上交,定期保管的氛围。一经发现有学生违反约定,就代为保管至学生毕业。学生对此深为理解。

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范老师正在以身作则要求着、引领着学生的终身发展,以期能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埋下一颗终身学习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