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李杨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记郑州四十四中英语教师李杨

点击看大图

李杨,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骨干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级课题和优质课也曾多次获奖,现为高中英语组教研组长。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英语教师,从教以来,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志以奉献教育为人生之坐标;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人生之追求;以陶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人生之楷模;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来诠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教育的热爱。李杨老师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已经十五年了,“雷厉风行”是她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特点;“和蔼可亲”是师生对她的评价;“妙趣横生”是她上课的品味。

兢兢业业,致力教育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只有自己拥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因而,自身知识的完善、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为了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新世纪教师,她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培训,以进一步提高自己教学水平。在平时的教学中,她将课程标准的要求置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围绕课标制定准确、合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在深入钻研教材、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编写课时教案。力求教案的针对性强、灵活度大,富有创新意识。在课堂上,她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地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优化课堂结构,落实教学目标,致力于创新型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的探索与研究。

十根手指,长短不一。学生的个人差异决定了优等生与困难生存在的必然性。教师的爱应当是公正的。为了使困难生早日摆脱"困难"的帽子,她常常利用课后的时间,给他们以耐心的辅导,帮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对于他们点滴的进步,都给予绝对的肯定和鼓励,使他们重塑信心,迎来成功。

开拓创新,勇于教改

点击看大图

教育要创新,首先是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创新。李杨老师一直坚持创新要立足“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这样一个宗旨。在教学中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在英语教研课上,她打破常规,把单词与句子合在一起教,将单词寓于句子中编成顺口溜,教学效果非常好。在教学中,她经常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运用到教学中去,如:开展一帮一合作学习活动;创设开放式的情景,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创编英语歌谣巧记单词;巧留英语课下作业等等。几年来,她的英语课敢于推陈出新,多次受到听课领导和老师们的称赞。学无止境,教无定法。她相信只有不断的探索创新,教育才能不断的进步。

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对学生而言同样如此。成绩差的学生,一般表现为缺乏上进心、荣誉感,似乎毫无自尊可言,其实他们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在他们心灵深处也希望在同学与老师的心目中得到重视。因此在每一次的教育中、评价中,李杨老师都特别小心,当他们有点滴进步时,就创设真实动人的情境,用情感去感染学生,寻找契机,把掌声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抓住瞬间,递个眼神,打个手势,送个赞许,通过自己的言行将对学生的赞赏、信任及期待等信息传递给学生,学生便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这种暗示,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做出努力,体验成功的喜悦。每次学生在课堂上有好的发言、好的见解,她都能热情称赞。但课堂上也有学生的回答错了,她从不漠然置之,而总是想方设法减轻学生因发言不好而带来的心理压力,不使学生感到难堪,要使学生继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对待学生,她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把“后进生”当成“后劲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对待优等生,也没有因为他们的“优秀”而放弃关注“教育上的盲点”,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自始至终都牢牢把握这样一条原则——把爱洒向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十几年来,李杨老师一直担任着学校的高中英语教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即便是在产假没有到期时,她也勇于承担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早出晚归。为了使学生们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她牺牲自己的小家,每天坚持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花费了许多休息时间,但她无怨无悔。

通过十几年来的教学生涯,李杨老师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她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岗位,并愿为此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