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叶爱锋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不忘教育初心,寓乐于教

                      ——记郑州四十四中英语教师叶爱锋


 

叶老师是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质课获得者,秉承着“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原则,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在从教路上行走了25个春秋。

点击看大图

不了解教师工作的人说教师的工作最轻松,一天不就两节课。了解教师工作的人都知道教师的工作是费心、琐碎的。叶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想的只是怎样把自己的课教好,怎样让学生学会,怎样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从教这么多年以来,她不改初心,认真对待每节课。备课,上课,辅导,作业,各个环节,一丝不苟。每节课她都会关注每个学生,观察他们学习状态,听取他们回答问题的对错,及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调整上课节奏;课下根据学生课堂反应和作业反馈,及时对学生进行辅导。在课余时间,大家经常看到她被学生包围着,认真辅导着身边每一个学生,成为办公室一道独特的风景。

点击看大图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总是鼓励学生去实践行动。作为一名教师,在互联网+的时代和英语学科活动观的要求下,叶老师开始了英语课堂趣味化的探索。针对每个单元的特点,她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亲自参与进来。在学习高中英语必修五unit2 The United Kingdom 时,她让学生查资料,并在课堂分享英国地理状况、人土风情、政治制度、货币等,让学生画英国国旗,唱英国国歌,表演四个组成部分的分分合合,竟在英语课堂上把枯燥的英国历史生动活泼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深深的烙在学生的脑海里。学生们至今仍然对选修七unit2 Robot 中的扮演女主Clare金嘉辉 和机器人 Tony的张世超的表演念念不忘, 周世杰和李明阳在Unit 3 Under The Sea 中扮演虎鲸killer也给大家带来深刻印象。Unit4 sharing 中学生们画的文中的简陋的学校以及小孩家里状况,让学生们不仅清晰地理解了课文,更让他们学到了分享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生动手画,动脑改编并表演,不仅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而且增强了学生合作探究能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每节课学生都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虽然教书多年,大家从没发现叶老师有丝毫放松和职业倦怠。 她的工作细致入微,哪怕学生一点点错误,她都会及时纠偏;她充满了工作激情,不管有多累,不管熬夜到多晚,只要一到学校,就精神焕发,热情洋溢,斗志昂扬。她这份热情也带动着身边的老师和学生。经常听到同事说,叶老师每天都不知道累;每届学生都说,我们叶老师最负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育不是说教,而是熏陶,是感染。正是因为她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学生的尽心尽力,每届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叶老师却说她仅仅是尽了教师的本分。只有恪守了本分,她才能心安,才能不愧于“教师”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