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张茵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3

不止远方才有诗,奋斗的青春就是一首诗

                                         ——记郑州四十四中物理教师张茵


 

您迎面走来

冰雪消融

您迎面走来

大地微微战栗

带来了春天,带来了生气


 

在拼搏的十八岁年华

因为有您

才让一颗颗疲惫的心重新焕亮

因为有您

才让物理在我们的心房荡漾


 

我们不会忘记

阿龙眸子里摩擦力的迷茫

我们不会忘记

阿瑶脸颊上电场线的彷徨


 

在迷茫、彷徨中

那一首写在黑板上洒脱的《竹石》

便是您给的霞光

照亮我们心里的希望

教会我们坚持、坚定和坚韧


 

善良的您

爱着自己的孩子和我们

也爱着那些与您无关的人

不求回报 不慕声誉

默默地帮助那一家三口重症患者

以自己的能力为他们送去一束阳光


 

美丽是您的代名词

外表的美丽是您的特权

心灵的美丽才使您更加

高大、闪亮


 

挽起一面青花

看清天边月芽儿

何惧那刹那芳华

您是那青花 您是那芳华

我们永远爱您 念您 感您 谢您

您就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女皇


 

这是郑州四十四中一名高三学生代表班级,写给一位老师的由衷赞歌。那么,学生心目中的“女皇”,是谁呢?她就是我校恬静文艺的张茵老师。

打造诗意班级,培养有才情的学生

张茵老师说:“不止远方才有诗,奋斗的青春本身就是一首诗。”作为班主任,她致力于打造诗意班级,举办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

点击看大图

记得有一次新学期开学,按照常规第一周的班会是收心教育以及新学期新气象。张老师心想,孩子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学期的开学基本上都是这个主题,这样的班会主题已经让学生深感乏味,班会结束也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张老师就创新新学期第一期班会的思路,引导学生以自己的名字作诗,把父母对自己美好的期望、自己人生的理想、做人做事的准则等融入到诗中,以达托诗言志的目的。她引导学生把诗做成幻灯片,配上对应的背景图片和音乐,挑选主持人,手把手教学生写主持稿,指导不会作诗的学生写姓名诗。

第一期诗名大会开始了,大屏幕上出现一首诗:东风解冻,百草回芽。以名吟诗,绚如彩霞。托诗言志,胸怀天下。七班少年,意气风发。师茵助力,旗摇鼓呐。闻鸡起舞,不言放弃。千磨万击,坚韧不拔。直抵云梯,不惧天涯。

这是张茵老师写给学生的寄语,意在抛砖引玉,一来表达她对学生的期冀,二来引出学生的诗名佳作。接下来主持人引导大家齐声朗读每一位才子才女的诗,然后主持人让大家猜一猜这是谁,大屏幕上出现诗人的名字,随后写诗的同学在大家赞叹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中上台讲解自己姓名诗的含义。

点击看大图

自己的诗作被全班人诵读和肯定,在众人面前指点江山直抒人生鸿志,对每一位学生来讲是一件树立自信、特别美好的事情。最后,张老师以词作《沁园春·励学子》结束班会,送给学生,寄托她对学生美好前程的祝愿。

张老师经常举办诗词朗诵会,诗词演唱会等,让学生从诗文中汲取营养、提升素养,在作诗、诵诗、唱诗中陶冶情操,让思想教育悄然潜入学生的心灵。看到这里,您就知道为何学生能给张茵老师写出文章开头令人感动的诗了。

诗酒趁年华!学生在最美的青春时光,遇见文艺的张茵老师,便自有诗意和才情了。

钟情阅读反思 让求真的灵魂更灵动

如此有文艺范儿的张茵老师,其实是教物理的。

每次带一个新的班级,入班思想教育时都要连着讲两个多小时,讲话时旁征博引,案例一个接一个,瞬间收获一众粉丝,让学生一度认为她是语文老师。外出军训,每天批改学生的军训日记,批语富于哲理引人深思,一发日记本,学生都迫不及待得翻阅批语。十几天过去了,正式开学后学生的第一节物理课,张茵老师走向讲台,学生才知道他们的班主任是物理老师。

张茵老师喜欢读书,喜欢摘抄有哲理的、优美的词句,经常记忆它们,用以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语言。她说,语言缺少了智慧,便如同大地少了阳光,多了些许暗色,少了些许明媚;就像佳肴少放了盐,枯燥乏味,人们便失去了品尝的乐趣。只有智慧的语言,才耐人寻味,方能叩击学生的心灵。作为教育者,单纯的说教对学生是没有吸引力的,重复多了便没有了教育的效果。多读书,多思考,多记忆书中的内容,积累多了,再与学生沟通、进行思想教育和课堂教学时,就能抽取所需,把枯燥的说教转变成动人的“表白”。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张茵老师依然喜欢把教学、生活中的所思所悟在工作之余诉诸笔端,她在郑州教育博客上写的博文《继续走下去》和《感悟生命》被评为博文精华,写的教育论文、教育故事、读书感悟获省市级一等奖十多篇。作为班主任,让学生写每周一思,引导他们抽出一定的时间安静的让自己与心灵对话,把对话记录下来写在专门的笔记本上。这项作业的批改每周都会花掉张老师近一天的时间,但是张老师乐此不疲,她说:“读书造就充实的人,写作造成正确的人”。在与学生的文字对话中,能反思自己的教育和做事的方式方法,以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做正确的人,这是一件让求真的灵魂更灵动的事情,虽累犹乐!

开发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张茵老师开发了校本课程《我与物理大咖有个约会》,她精心设计每一次课,让学生认识了伽利略、牛顿、法拉第、卢瑟福和他的弟子们等物理学发展中的标志性物理大家,从他们的生平、主要贡献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入手,引领学生和物理学家对话,使学生了解简单的物理学发展历程,了解物理学家对科学的基本态度,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挖掘出巨大的精神财富以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为其长足发展作出努力。

物理学史给人感觉是高深枯燥的,但是张茵老师用幽默智慧的语言、大量鲜活的生活事例、与众不同的授课方式向学生展示了一个个不一样的科学大家。课程本来定额25人,后来增加到近40人,由此可见该课程深受学生喜欢。

张老师说,科学家毋庸置疑是优秀的人,我们通过每一位科学家的成长史来向学生展示科学家优秀的品质,让学生学习最优秀的别人,引导学生做更好的自己。有学生说,跟着张老师不仅仅是认识很多物理大咖,还有比认识物理大咖本身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做人的准则和做事的态度。

《礼记》有言:“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张茵老师通过校本课程,无时无刻不在教学生物理之知识,也时刻在授学生立世之品德。

潜心教学研究,业务求精的脚步不止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亮一盏灯。要想点亮一盏灯,首先自己先成为一盏灯。做为高中物理教师,为了能让高深的物理吸引学生,张老师经常研究教学教法,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走进她的办公室,你会经常发现她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的备课修改课件到很晚。不管带几个班的物理课,教学进度都不太一样,从不重复经验教学,她说因为每一届每个班的学生是不同的,不能用一个模板来进行流水线教学。点击看大图

张老师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优异的成绩和自身的专业成长,她所教的学生在期中期末考试中,霸占了物理学科年级前3名,有7个考进年级前十名。她所上的优质课有4次获郑州市一等奖,并在2013年和2016年郑州市教学技能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曾荣获了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个人和郑州市技术标兵。

刘欢曾经在一首歌中唱到:“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眼神。”教育,是一场修行,先立己,方能达人,为那期待眼神,张茵老师从不问过往,无问西东,依然努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