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名师风采
郑俊玲
责编: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10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记郑州四十四中语文教师郑俊玲

世事烦扰,但总有一种情愫,使你负重前行而乐在其中;行色匆匆,但总有一束光,使你不忘初心而执着征途。斗转星移,流逝的是岁月,不老的是情怀。怀揣教育梦想,永怀赤子之心,行走在道阻且长的教育路上,她把春之绚烂、秋之丰盈装在行囊中,播撒出文学的种子,承载了许多学子文学之梦。她虽年届不惑,但一如年轻时的情怀:不负芳华,无问东西;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她就是郑州市四十四中的语文老师郑俊玲。一个把阅读视为生活底色,把学生视为天使,把课堂视为舞台的文学爱好者。

践行阅读教学   做有温度的教育

点击看大图

在语文教学上,郑老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高考大纲,做到有的放矢,胸有成竹。在非毕业年级,她实施四环节相结合的阅读教学的模式,阅读——交流——写作——分享。刚开始,学生和家长不是很理解,认为是看闲书,说闲话。但随着时间推移,学生在阅读中收获了快乐和知识;在写作中行文流水,文思泉涌;在交流中口若悬河,出口成章。他们第一次感觉语文学习不是干巴巴的知识输送,而是有温度的,充满温情的。他们感受到了自己做课堂主人的乐趣和自信。她深知,不会阅读的孩子就不会学好语文;因此语文教师,要有大语文观,不局限,不功利,而是要守正出新,敢于创新。有教师这个源头,学生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点击看大图

郑老师认为,教师不仅仅是引领者,而且还是践行者。教师要求学生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那么教师在教学中是否妙语连珠,字字珠玑?教师要求学生能够写出一篇篇令人瞩目的华章,那么教师的论文和文章又有多少见诸报端?因此,语文教学仅仅是教知识,那么无疑是枯燥不堪,了无生趣的。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身体力行,和学生共话天下,共品美文,乐在其中,成长于斯。这样,通过阅读教学,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生活的情趣,灵魂的高贵。

点燃智慧火花  引领学子起航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环节。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是她教学的最重要的一条准则。郑老师明白,只有阅读,时间久了,学生未免会觉得单薄。因此,她成立了“长风文学社团”。其寓意就是希望他们冲长风破浪,快意人生。此文学社团设立有团长和副团长。每周都有佳作呈现,并附有小作家的格言。此举引发师生的注意,每每下课,总会见部分师生在饶有兴致地观看美文。这些作品都是原创,真情流露,质朴可感,很有吸引力。只要写够十篇文章,她就会送这个作家一本书作为奖励。这十篇也是从几百篇里精心挑选的,所以他们很珍惜。她认为,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他们会给你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

甘为人梯膺示范   爱生如子显真情

十年班主任工作练就了她干脆利落的工作作风。在班主任工作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的原则;永葆爱生如子的赤诚之心;秉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强调春风化雨的教化,而不是独断专行。因此,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荣誉的取得只是对她现阶段工作的肯定,但未来的征途漫漫,她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每一届的学生有每一届学生的特点。她说,用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敢凭着老经验来对待新问题,而是与时俱进,积极学习,时刻保持自己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班主任工作中,郑老师提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让学生不打无准备之仗;她倡议学生“日行一善”,让学生从点滴做起,体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在课下,她采取座谈和一对一谈心相结合的原则,从思想上去做一个引领者。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片园地,只有班主任播撒爱的阳光,浇筑辛勤的汗水,亲力亲为的培植,才能收获百花齐放春满园,硕果累累话丰收的喜悦。作为一名老班主任,她明白,只要给学生明确目标,落实目标,循序渐进,学生定能阔步向前。因此郑老师采取每天文综背诵一小时,一周检查笔记本,两周检查错题记录本这一做法,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她所带的班级名列年级前茅,高考语文成绩遥遥领先其他班级。

班主任工作有苦亦有乐,有悲也有欢,但是,在这条道路上,她收获了学生的爱戴和依恋;收获了他们单纯的笑脸和温暖的问候;收获了春节几百条的铺天盖地的的祝福消息。她是幸福而快乐的!在班主任这条被别人称为“荆棘”的路途,她坚定执着,无怨无悔。

立足课改谋新篇  以老带新出佳绩

作为一名语文教研组长,她时刻牢记“课改”二字。如果还是采取原来传统的教学模式,那么会导致语文教学的乏味和学生的懈怠。而课改在老教师那里举步维艰,年轻教师那里又会出现课改过火的现象。针对此,她请专家,请兄弟学校的老师来上示范课等等,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课改终于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新气象。老教师不再身心俱疲,年轻教师收放自如,语文组教学成绩斐然。

趁学校实施“青蓝工程”的东风,语文组内年轻教师都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听课、讲课和老教师的评课和示范课相结合,在年轻教师的引领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同时,老教师感受到了年轻教师的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年轻教师从老教师那里学到了系统的知识体系,淡定自如的教学作风。真可谓是各有所获,互为补充,成效显著。另外,她准备创办月刊,让语文组的年轻教师进行创作,磨砺功底。

教育长路漫漫,但郑老师在这条道路上,甘为人梯,倾情奉献;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她精心打造的一节节课堂给学生带来了视听的盛宴;她每一次的师生谈心,给心灵干涸的学生注入一泓清泉;她每一次课改践行,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她坚定自己的教育步伐,任时光流转,不忘初衷,坦然前行。她说,既然选择了教育,便只顾风雨兼程,做一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自带光芒的教师。不求轰轰烈烈,但求繁花硕果满枝头。